湖南:推动食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

2016-06-30 10:02 湖南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推动食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

6月29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简称“三同”)对接湖南市场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大力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让湖南居民可以在家门口买到符合国际最高标准的优质食品。

“同线同标同质”是指出口和内销食品,在相同的种植养殖基地、果园和食品加工生产线生产,内外销产品生产过程的管理体系标准遵循进口国(地区)或国际标准。企业生产主要依据进口国(地区)或国际标准,如果国内的产品标准指标高于出口标准,则依据国内标准,即产品标准遵循“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

根据国家认监委的相关规定,出口食品企业实现“三同”需要符合3个条件:获得出口备案注册资格并有实际出口业绩;自我声明投放内销市场的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加工企业需获得HACCP认证(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今年5月10日, 国家认监委“同线同标同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向社会开放“三同”企业及产品信息,提供交易服务。

据了解,我省已有出口备案食品生产企业和种植养殖基地398家,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包括欧美、日本、香港等对食品安全要求极高的国家和地区。目前,湖南熙可食品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已成功进驻“三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并向社会公示。

为保障“三同”产品对接湖南市场,我省专门打造的“康御优厨”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今日正式上线,提供线上购买和线下体验服务。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彭雅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