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管理新规出台 专家:野鸡平台和黑心APP终于有人管了

2016-06-29 16:46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APP管理新规出台 专家:野鸡平台和黑心APP终于有人管了

2016年6月28日,国家网信办正式发布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下文简称APP新规)。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APP新规旨在加强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的规范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该规定自2016年8月 1 日起施行。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称,“野鸡平台和黑心APP终于有人管了。”

朱巍认为,APP新规有望终结我国APP市场的“乱象”局面,让随意传播暴力、色情淫秽、谣言等违法行为的信息,让赌博、招嫖、诈骗、盗取隐私的违法APP无迹可寻,让家长更放心孩子上网,让公众更放心下载应用,让恶意扣费和私走流量成为历史。

新规统筹规划 终结“九龙治水”局面

APP新规规定,提供APP信息服务的,“应该依法取得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资质”,APP平台应该在业务上线运营“三十日内”进行备案。

对此,朱巍说,“‘相关资质’是指主营APP业务的资质,比如,医疗类APP就需要相关部门的资质证明、视频类APP就需要相关许可证、信息发布类APP要有相关资质等等。这都集中反映出互联网+背景下,我国产业市场重构的需求。”

他指出,我国这些年产生的APP乱象实在太多,几百万的APP监管实在太困难,而且相关资质审核部门也太过繁杂,仅依靠某一部门的特殊性管理,这对于治理乱象而言实在是难上加难。新规明文将各级网信办作为执法和监督的主体,由网信部门去协调各个部门,统筹规划,终结“九龙治水”的局面。

朱巍也强调,“不管产业技术发展如何,互联网+也好,分享经济也好,都是法治经济。没有法律规制的结果,必然导致无序。纯粹利益追求的商业行为,就会忽视社会公共利益,伤害到用户的合法权益。”

未来APP经营者不实名将承担责任

APP新规将网络实名制分成两大层次:一是,要求APP提供者对注册用户的实名制;二是要求APP商店对上架产品提供者信息的实名制审核。

朱巍认为,网络实名制是网络经济和法治发展的基础,没有实名制去破解虚拟性,就好比与虎谋皮,达不到网络治理的效果。

此外,他指出,对App提供者注册信息的实名制内容并非是单一的,用户既可以通过移动电话号码实名,也可以通过身份证等其它信息实名。如果可以的话,APP经营者也可以通过与其他平台合作的方式达到实名制效果,例如,通过某某平台账号登录,而其他平台实际已经通过《账号十条》等法律法规完成了实名制,所以,这样做也不妨是一个节约成本的好办法。

“但是,若实践中那些合作平台的相关实名信息是虚假的,那么,APP经营者和这些平台也都需要承担民事法律和行政法律的处罚。”朱巍说。

同时,朱巍指出,App商店平台对APP提供者真实信息的审核也至关重要,这是双向实名制的重要构成部分。按照新规规定,这些实名制将作为备案和信用体系建立制度的基础。

朱巍告诉记者:“如果APP经营者或平台没有履行实名制程序,除了按照新规等行政法律承担行政责任外,还要依据我国侵权法及其司法解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为他人的侵权承担连带责任。”

用户使用APP时会面临大量选择性指令

APP新规规定,依法保障用户在安装或使用过程中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提供者未向用户明示并经用户同意,不得开启收集地理位置、读取通讯录、使用摄像头、启用录音等功能,不得开启与服务无关的功能,不得捆绑安装无关应用程序。

就APP新规的隐私权保障来说,朱巍认为,这些规定非常具体。

首先,保障了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新规出台后,用户在使用APP时会面临大量选择性指令,大家千万不要嫌麻烦,这都将直接涉及到用户自身权利保护问题。”朱巍说。

其次,类型化了侵害隐私权的情况。新规将“开启地理位置、读取通讯录、使用摄像头、启动录音”等功能都做出了具体规定。他认为,这些规定都是涉及到用户核心隐私的范畴,未经用户事先同意,任何人都不得侵害。

最后,禁止捆绑无关程序。“捆绑销售本来就是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所禁止的范畴,”朱巍同时认为,“不过,在APP市场中,技术的隐蔽性让这些捆绑查无踪迹。新规的规定,将隐蔽性的外衣脱掉,将‘实打实’、‘干净’的APP摆在我们面前。”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魏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