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6家小贷公司获批试点科技小贷

2016-06-29 14:05 四川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家小贷公司获批试点科技小贷

服务创新创业企业,可贷款也可投资当“天使”

“终于拿到科技小贷批文了,公司发展将进入新阶段!”6月28日,成都高新锦泓科技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在领到成都市第一张科技小贷批文后告诉记者。

记者从省政府金融办获悉,我省共有364家小贷公司,近日,首批6家小贷公司获批试点科技小贷,不仅能贷款给科技型小微企业,遇到好项目还能直接投资,扮演类似天使投资人的角色,实现对小微企业的“投贷联动”。

探索转型发展6家小贷公司首吃螃蟹

记者在省政府金融办了解到,此次获得批文的公司包括:锦泓科技小贷、高投小贷、温江兴文小贷、崇州合力小贷、青羊正知行小贷。此前,位于绵阳的国汇小贷已获得科技小贷转型批文。

试点选择工作年初便已启动,一方面为缓解轻资产的科技创业类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也为小贷公司的转型发展探索路径。

6家科技小贷是如何评选出来的?

省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科技小贷试点均是自愿申报,重点审核其合规经营、股东情况、团队、风控等基础条件以及创投思路。“我们从2012年就开始探索科技金融,是中西部第一家更名为科技小贷的公司,这4年多来,通过小额信贷支持了200多家初创企业,其中有5%的企业估值上亿元,15%的企业引进风投。”锦泓科技小贷总经理姜建民透露其入选原因。

宜贷则贷宜投则投创业企业获更多金融支持

在服务的客户群体上,科技小贷主要服务于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团队;在业务范围上,除了以往的小额信贷服务之外,增加了创业投资服务,实现投贷联动,这也是科技小贷的最大特色。

此次试点对相关小贷公司也提出了较高要求: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团队的贷款余额之和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不得低于60%,创业投资总额不得高于科技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30%。“相关标准对试点公司是一大挑战。”省小贷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创业类中小微企业大多轻资产、无抵押,风险较高,试点小贷公司在服务好企业的同时控制好风险很考手艺。另外,从做贷款到做创业投资,需要不同的人才和技术。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小贷公司做投资也有其优势,小贷公司对自己贷款的企业往往会做详细调查,在此基础上宜贷则贷,宜投则投。“投贷联动,创新创业企业将获得更多金融支持,后期科技小贷试点范围将逐步扩大。”省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评

与银行错位竞争才是小贷根本

□栾晓景

首批科技小贷的出现,可以看成是四川小贷行业创新发展的新信号。

2011年到2014年,四川小贷突飞猛进,贷款余额超600亿元,居全国第四位。但随后经济增速放缓刺破行业泡沫,部分公司背离小额分散宗旨,发放大额贷款,导致不良贷款飙升,还有一部分企业缺乏小贷专业技术,发展艰难……经历阵痛,2015年,不少小贷公司少了一份轻狂,回归到与银行错位竞争、做小额贷款的行业根本。

如今,首批6家小贷公司获批试点,将服务对象精准地细分到创新创业科技企业中。这意味着四川小贷从综合小贷向特色小贷转变,从什么都做到深耕细分领域转变。

科技小贷能否名副其实,投资功能如何发挥,仍是摆在试点企业面前的课题。无论如何,粗放发展的时代已过去,做精做专的方向已明确。回归根本的小贷,轻装上阵,才能健步如飞。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李龙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