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将至五招远离泡水车

2016-06-29 10:30 燕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雨季将至五招远离泡水车

雨季将至,在暴雨天气里,因为驾驶、停放不当导致车辆被水浸泡的事情每年都会发生。如果不小心购买到了这类车辆,驾驶的风险将徒增。那么泡水车如何鉴别呢?专家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看外观:灯组是重点检查对象

“一般经过修复的泡水车在外观上是很难辨识的。”不过河北定盘星二手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经理邵海军告诉记者一个窍门,可以从前后灯这一细节来仔细辨别。首先看前后灯组内部,特别是银色灯碗的地方,是否有被水浸泡过而泛黄的印记。同时观察车辆的前后灯组是不是“新的过分”。如果大灯组的新旧程度与车辆年份明显不符合,就要打一个问号了,不排除车主为了提高车辆卖相,直接把泡水后的灯组整套更换的可能。

闻气味:看是否有发霉的味道

进入车内,我们首选要闻一下是否有发霉的味道,此点是辨别是否是水泡车的重要依据。因为泡水车就算内饰经过全面清洗,依旧会有一股霉味。邵海军建议,还可以掀开地垫,闻下脚下隐蔽处霉味大不大。有的人会在车内喷香水掩盖这种气味,因此在购买二手车时,如果碰到车内香味过大,也要多留个心眼。

查部件:看是否有水渍

下一步就该重点检查细节了。奥吉通奥迪品鉴二手车中心、二手车总监许宝伟建议,首先看座椅两侧是否有水泡过的痕迹,尤其是皮座椅,印记会更明显。另外再看支架是否有锈蚀,螺丝是否拆卸过。如果拆卸过,就要怀疑可能是为了清洗或者晾晒而进行的。如果座椅支架是全新的没有一点灰尘,说明更换过。因为在用车过程中,座椅支架很难接触到水,洗车一般也清洁不到这里,不会锈蚀,应该有一些灰尘才正常。

“安全带也是检查的重点,这是泡水车清洗时比较容易忽略的地方。”许宝伟告诉记者,经过污水浸泡后的安全带,上面会留有较明显的水迹,而且不容易被清除,会产生霉斑,检查时可以将安全带全部拉出,看是否有浸泡的印记,并以此来判断泡水的深度。

如果水位到了仪表台,塑料材质上一定会留有水印,有的仪表台内还会有水汽。

车内检查完了之后就要检查发动机仓和后备厢了。首先我们要看发动机缸盖螺栓是否有维修痕迹。现在汽车制造水平普遍较高,车辆淘汰流通速度也快,一般很少有维修发动机的情况,如果发动机缸盖螺栓有拧动的痕迹,可以考虑是水泡车的可能。

发动机仓检查完后,还要打开后备箱,并掀起盖板,看看角落处是否有水迹,并观察随车工具的锈蚀情况。此外,如果备胎很新但钢轮毂却有明显锈蚀的话,证明它的后备厢曾经有过积水,很有可能是泡水车。

如果还有疑问,还可以找一个熟悉的修理厂,把车顶起来,进一步观察底盘件的锈蚀情况。首先看发动机底壳、变速箱底壳等,这些铝制部件是否有类似“发霉”的情况,其次则看排气管的锈蚀情况,一般车辆经过长时间使用,经过雨水的侵蚀,排气管有轻微锈蚀或者泛红是正常的,但出现这样严重的锈蚀情况,就证明该车一定被水泡过。

查记录:看维修出险情况

检查完车况,我们还可以通过4S店以及保险公司了解车辆的维修及出险情况。“这个办法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可能有点难度。”邵海军说,由于泡水车维修费用极高,保险公司又不会全额理赔,不少车主为了减少损失,会简单维修之后,直接卖掉,所以有的时候维修和保险记录也不会显示。

要试用:看车内电器是否运行正常

车辆检查完了之后,还要对车内电器设备进行试用,主要观察液晶屏的显示效果,是否有亮暗不均或色斑出现;按键、旋钮的手感是否与新车有差异;是不是有大量按键存在手感生涩或回弹无力的情况出现。

据许宝伟介绍,奥迪等高端品牌的二手车销售部门及大品牌的二手车经纪连锁,都有一套较严格的二手车收售系统,收车前会进行数十项甚至百十项检测,还会提供升举静态检验以及动态道路试驾,让消费者了解更多车辆详情。

雨后一个月

水泡车入市高峰期

泡水车,按照损害严重程度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水深超过车轮,并涌入了车内;第二类是水深超过了仪表盘;第三类是积水漫过车顶。在这三类情况中,第一类最为常见,危害性相对后两类要小很多,修复后对日常使用影响不大。而后两类,水深超过了中控台或者直接没顶的车辆,就算修复后隐患也是非常大的。

由于车辆被水浸泡,特别是长时间被水浸泡之后,车辆的电路与电器设备会受到极大损害,同时车身部件也会严重腐蚀。而且泡水车维修费用极高,保险公司又不会全额理赔,不少车主为了减少自己的损失,会将泡水车简单维修之后,直接卖掉。为了尽可能的降低维修成本,泡水车在维修过程中,配件以次充好、偷梁换柱的情况非常普遍。

泡水车由于需要维修更换的部件较多,所以用时较一般车辆要长一些,一般来说大雨过后一个月,这些经过修复的泡水车将陆续进入二手车市场,当然也不排除有些车主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再将车出手。如果您有购入二手车的打算,不妨将上述这些窍门牢记,也许在需要的时候能帮上您的忙。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