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46年国产大飞机载客首航 8月第二架ARJ21将交付

2016-06-29 09:43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等待46年 国产大飞机载客首航

6月28日早上7时30分,编号为B-3321的ARJ21-700在机坪上整装待发。

8时,各路媒体长枪短炮就位。

8时54分,旅客开始登机。

9时11分,飞机滑出跑道。

9时24分,万众瞩目的“国字号”喷气式客机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开始执行首次商业运营飞行。

11时37分,航班号为EU6679的ARJ21顺利抵达上海虹桥机场,并受到上海市民的热烈欢迎。

成都航空首航机长张放在抵达上海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整个飞行过程非常顺利,飞机性能表现出色,虽然上海目前处于梅雨季节,但依靠机载气象雷达,可以提前规避雷雨区域。

下午1时10分,再次搭载48名乘客的EU6680从上海返回成都。至此,ARJ21-700的首次商飞成功执行,意味着我国首款喷气式客机投入商业运营,中国民机向市场成功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从ARJ21立项至首次商业飞行,走过了漫漫14年,而从1970年开始试制大型喷气式客机的中国民航人,为了这一天,整整等待了46年。

机头“成都造”

国产大飞机成都飞上海

ARJ21新支线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该机从研制到验证,完全按照世界最严格的标准,甚至超过了波音-787成为世界上试飞时间最长的客机。

ARJ21飞机包括基本型、货运型和公务机型等系列型号,座级 78~90 座,航程 2225~3700公里,首航使用的是90座基本型。ARJ21飞机主要用于满足从中心城市向周边中小城市辐射型航线的使用要求,适应以中国西部高原高温机场起降和复杂航路越障为目标的营运要求。

你知道吗?ARJ21飞机的机头是“成都造”。

ARJ21飞机的机体制造可以说是融合了各家所长,虽然整机的总装是在上飞执行,但飞机的机头却是地地道道的“成都制造”,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权负责ARJ21的机头制造。

首航体验怎么样?

乘客“很舒适”机长“上手快”

据了解,截至6月18日,成都航空ARJ21运行验证飞行20个工作日,共执行41航段验证飞行,细致、严谨的验证态度让ARJ21最终用累积111.5个小时的时间为自己的验证飞行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昨日首航抵达上海机场后,首航班机的旅客在接受采访时纷纷夸赞此次首航两个多小时的体验:“感觉很好,客舱的空间也大,座椅间距很宽很舒适。”交付前5000多小时验证飞行,加上交付后100多小时运行验证试飞,让旅客对飞机安全性非常放心。

你知道吗?ARJ21飞机的上手性“极高”。对于驾驶ARJ21的感受,首航机长张放对记者表示,最大的感受就是“不难开,上手快。”

据了解,成都航空公司在2014年 7 月 就 已 经 取 得 了 驾 驶ARJ21-700飞机进行最小机组试飞的资质,所谓最小机组试飞,就是指需要模拟在航线运行时,一名机组人员因故不能工作的情况下,飞机必需操纵器件的可达性和简易性。

未来飞7条航线

8月第二架ARJ21将交付

据成都航空公司介绍,目前已经为首批5架ARJ21-700飞机制定了7条运营航线的计划,除了已经实现的上海首航航线以外,还有北京、广州、深圳、西安、南京和贵阳6条航线。

据悉,成都航空一共购买了30架该型号的飞机,按照交付的频率,今年8月第二架飞机就将交货,今年年内会完成剩余的首批飞机的交付工作,其余的25架飞机将在未来5到6年内全部到达飞行岗位。

首航为何选上海?

考虑机场保障、辐射能力

有不少市民在首航航线确定之后就曾质疑过,为什么明明是支线客机,却将航线定在了上海?

对此,成都航空方面表示,初期ARJ21航线选择将遵循三大原则:有利于飞行安全、有利于运行保障、有利于成功商业运营。

“虹桥机场枢纽的保障能力、对国内的辐射能力,是选择将其作为首航目的地的主要原因。”成都航空副总经理周勇表示,“同时ARJ21媲美干线客机的舒适性,相对竞争飞机更低的成本,也是促进原因。”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彦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