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脱欧概念股”重挫 投资者憧憬深港通早点通

2016-06-27 10:44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香港“脱欧概念股”重挫 投资者憧憬深港通早点通

上周五,受英国“脱欧”这一“黑天鹅”袭击,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大震荡。虽然A股市场当天受到的影响不大,但港股市场却反应剧烈,恒生指数及恒生国企指数盘中一度大跌逾4%,下跌股票超过1500只。汇控、渣打、保诚及长和系等“脱欧概念股”纷纷重挫。不过仍有投资者对市场乐观,并憧憬深港通的推出。

“脱欧概念股”重挫

对于港股来说,相关金融股、保险股或英国业务较重的公司,可能要面对外汇风险以及重新在欧洲布局的风险。因此,与A股的淡定相比,上周五港股受英国脱欧事件冲击较大。恒生指数收盘虽然保住了2万点大关,但盘面上与英国经济关系密切的个股全线大跌。

英国业务占其列账基准收入25.9%的汇丰控股,上周五盘中一度急挫超过12%,触及44.5港元,为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收盘跌幅收窄至6.59%,报47.45港元。欧洲(包括英国)业务占其去年收入比例为6.1%的渣打集团跌9.48%,为2012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英国保险公司保诚跌11.69%,创2013年以来最大跌幅。

“脱欧后,英国将不再是欧洲的跳板,环球企业的资金部署将重新洗牌。汇丰控股是一家英资银行,更坚持总部留在伦敦,自然首当其冲。”博大资本国际业务总裁温天纳说。据汇控去年年报资料,英国业务占其列账基准收入25.9%,经调整除税前利润占比6.2%。里昂的报告表示,从资产占比看,英国占汇控的资产约为37%,占收入约25%。汇控首季的股本回报率(ROE)为9%,倘若英国脱欧,或会拖累股本回报率跌至2.6%,以及令股息削减36%至每股0.33美元。

在英国拥有庞大资产的长和系同样受压,长江基建跌5.48%,长和跌5.07%,电能实业跌4.76%。据长和去年年报,其息税前利润的37%来自英国;长江基建去年旗下英国基建业务的营业额及净利占比分别达到67.3%及60.6%。长和主席李嘉诚此前在长和业绩会上表示,英国一旦脱欧,集团将会减少投资。

除蓝筹股外,销售较多来自英国的零售股也受到波及,欧舒丹和普拉达(Prada)分别跌1.47%及3.51%。瑞信认为,欧舒丹及普拉达来自英国的销售占比为6%左右,预期英镑每贬值10%造成的汇兑损失,会影响其营业额及盈利约1%。该行预计,英镑下跌或能刺激到访英国的旅客人数,可能令门市销售提升,抵销汇兑影响,因此相信英镑急跌对消费股影响不大。

憧憬深港通快推

对于股价的波动,相关公司均出言护盘。上周五长和系发言人回应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时表示,公司在英国专注为当地人提供商品与服务,有信心这些业务将会继续蓬勃发展。汇控主席范智廉承诺,上周五是英国及汇控英国业务的一个新时代,该行与欧盟及其他合作伙伴建立新贸易协议的工作复杂而漫长,在未来数周甚至数月,该行会时刻为客户调整和准备,迎接这个新环境。

瑞银资管表示,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对香港股市的影响大于内地及韩国,主要是受汇控的影响。实际上,香港股市主要上市公司的业务涉足英国较少,因此不会出现巨大的影响。至于消化负面消息的时间,该行认为要待各国央行有进一步措拖推出才能肯定。

凯基证券邝民彬认为,英国出乎意料脱欧,使港股上周五扭转了上周初的升势,恒指一度跌破2万点。由于目前环球资产市场走势混乱,资金流向变数大,港股短期波动性将增大。虽然即将半年结,可能将带来“粉饰橱窗”的活动,但投资者仍然不宜过于激进,需等待较佳的入市机会。

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则较为乐观。他认为,大市下跌反而造就了趁低买入的机会。近期市场的焦点,除了英国公投外,还有就是憧憬深港通将很快推出。同时7月1日是香港的回归纪念日,有投资者憧憬届时会有新政策推出。虽然目前尚未落实,但相信只要市场气氛配合,不难再次掀起炒作风潮。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钟恬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