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龙卷风风力超过17级最高级别 通信铁塔拧成麻花状

2016-06-27 10:1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盐城龙卷风风力“爆表”

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预报中心首席郑永光26日向记者透露,经现场勘测,江苏盐城风灾已确认为龙卷风,专家组判定等级为EF4级,风力超过17级。目前,当地已设置14个安置点,共安置1591人。各方救灾工作正全力进行。

超最高级

风速达到73米/秒

6月23日14时-15时,江苏盐城发生历史罕见的大风、暴雨、冰雹、雷电等极端天气,并对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部分区域造成巨大破坏。灾害发生后,江苏省气象台初步判断有龙卷风发生。

“目前的自动气象站、雷达等观测设备的密度和性能还无法明确捕捉到龙卷风,只能初步推测,因此龙卷风都需要现场调查确认,并根据其破坏力确定其等级。”江苏省气象台台长解令运说。灾害发生后,江苏省气象局立即邀请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中心、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共10位气象专家组成调查组前往盐城灾区进行现场调查。

调查组组长郑永光告诉记者,从现场破坏情况来看,十位专家一致认定,此次龙卷风为EF4级,风力超过17级,估算风速达到惊人的73米/秒。

江苏省气象局副局长杨金彪说,龙卷风总共分为6级,最低为EF0级,最高为EF5级,此次龙卷风强度接近于最高级别。从风力而言,目前对风力的分级中,17级是最高级别,但这次龙卷风的风力超过了17级。

“对这次龙卷风强度定级,同样是依据现场的破坏状况来分析、推定的。”郑永光告诉记者,在现场,他们调查了解到很多房屋和一个水塔被完全摧毁;有汽车被大风抛起,并插到一个废墟中;有二三吨重的集装箱被大风抛起带到数百米外,并发生扭曲;有原本在水中、重达一两吨的水泥船舶被大风卷起,倒扣在岸上;还有通信铁塔拧成了麻花状。这些都彰显了此次龙卷风的巨大破坏力。

全力救灾

临时安置1591人

盐城市26日中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截至目前,特大风雹灾害造成99人死亡,受伤人员中有107人治愈出院;阜宁、射阳共设置14个安置点,共安置1591人。

据盐城市副市长吴晓丹介绍,此次灾害共造成受伤人员846人,其中152名重症病人全部及时转诊到市级有关医院。截至25日下午4时,已有107人治愈出院。目前,确认死亡人数上升到99人。

记者了解到,盐城所有县乡道路已全部恢复通行,阜宁县和射阳县受灾的9个镇区、29个村居全部恢复供水。13.5万停电用户已恢复供电8.63万户;电信、移动、联通等通讯公司退服的743个基站已恢复685个。

为强化卫生防疫和社会维稳,省市县共派出卫生防疫人员165人,发放消毒液、漂精粉等消杀药品432箱,全面展开受灾镇村的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据新华社南京电)

未到灾区救援已开始

25日,阜宁的晨雾还未散去,来自北京的T215次列车已经缓缓进站,仁爱救援队的四名队员就在这列火车上。11个小时的颠簸,漫长的一夜刚刚过去,辛苦的一天就从一场“生死时速”开始了!

列车刚刚停稳,车门打开,仁爱救援队员密其强就冲了出来,他的背上,伏着一个女乘客,表情痛苦。这名陌生的女乘客是阜宁当地人,得知自己的亲人在龙卷风中遇难之后赶回家乡,在火车上忽然腹痛难忍,刚好被同车厢的救援队员看到,还没到灾区现场,一场紧急救援就开始了。

密其强一米九几的大个子,大长腿迈开,背着女乘客一溜儿小跑冲出阜宁站。站外有很多当地村民开着自家的车拉活儿,一个大哥看见救援队员背着伤病号冲出来,急忙询问情况,马上决定自己的活儿不拉了,先送病人去医院!几十秒钟后,面包车已经在火速前往阜宁人民医院的路上。

司机大哥把车开得飞快,不断超车,喇叭一直在响。悲伤加上病痛,女乘客一度昏厥过去,队员赶紧掐人中,拍胸口,大姐才又缓了过来。

半小时之后,一个急刹车,面包车停在阜宁人民医院急救大厅门口,已经无力挣扎和哭闹的女乘客被抬到担架上,快速推到诊疗室。

仁爱救援队的队员用女乘客的手机联系到了她的家属,向医生交代了情况,顾不上喘一口气就迅速离开医院,投入下一个工作之中去了。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和冠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