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麻花创始人张晨:如果没有持续创新,开心麻花活不到今天

2016-06-26 15: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26日讯(记者 刘洪昌) “如果开心麻花没有持续的创新,也活不到今天。”6月25日,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艺术总监张晨在文化经济创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讲述了开心麻花的持续转型和内容创新之路。

4、6月25日,文化经济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开心麻花创始人兼艺术总监张晨发表题为《从开心麻花演艺实践看文化企业创新与转型》的主题演讲。

6月25日,文化经济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开心麻花创始人兼艺术总监张晨发表题为《从开心麻花演艺实践看文化企业创新与转型》的主题演讲。(千龙网记者 刘洪昌摄)

“我们从一家戏剧公司转到现在成为了一家喜剧内容公司。”说到开心麻花的转型,张晨认为这主要是市场倒逼的结果,但也满足了市场对喜剧内容的需求。对于优质喜剧内容的需求,想象中是无限大的。而“喜剧内容的传播不只是通过剧场,还可以通过电影屏幕、电视、互联网等新兴渠道,对我们来说,这才是真正的大市场。”

作为现代商业舞台剧市场的破冰者,开心麻花正在朝着集演艺、影视、数字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喜剧内容提供商这条路在前行。据悉,开心麻花正在开发开心智慧剧场系统,这一“互联网+”演艺的概念将为广大观众提供智能化、定制化、个性化的服务。

当然,“创新不是凭空一蹴而就、无中生有的创新,尤其在产品、内容生产领域。”张晨说:“持续改进是我们对于创新的一种体会。从开心麻花的经验历程看,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地迭代、不断地持续改进产品。”

以《夏洛特烦恼》为例,张晨介绍说,其实在电影之前,这部戏已经在大剧场完成了700场演出,截至目前已接近千场,而在每场演出之后,这部戏一直都在做细微的升级调整。“在演完以后,导演会给演员开会,不光是解决当天的问题,大家还要集思广益,看有没有什么可以新增加的有趣内容。”

张晨表示,文化企业尤其是内容企业,生命力一定来自于创新,保守是没有任何前途的。不断地翻演别人的所谓经典剧目,无论是从商业上还是从一个做文化企业的责任感上来说,都是不具有未来远大前途的。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刘洪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