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正“高烧40℃” 企业政府齐推“互联网+医疗”

2016-06-24 15:57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报道:在互联网与医疗从业者不断地探索与创新之下,我国“互联网+医疗”产业生态已初具规模。而日前,国务院召开会议,确定发展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措施。有人说,医疗投资一直“高烧40℃”,其中“互联网+医疗”“烧得”最猛,创新产品与模式不断出现,但其中遇到的问题阻碍也同样不少。

企业政府齐推“互联网+医疗”

“互联网+医疗”现在到底是有多热?以BAT为首的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入医疗领域。阿里巴巴实行大健康战略,围绕移动支付开展合作,打造在线医疗平台和医药电商平台生态圈;百度以“连接医患+人工智能”为主线,打造医前智能问诊平台,并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探索;腾讯则利用自身的社交基因和大数据能力,搭建“互联网+医疗”开放平台,打造中国医疗产业与互联网的连接器。

各地政府也在一同参与探索。如贵州省卫计委就与百灵药业、腾讯联合进行的“互联网+慢病管理”战略合作试点。由此形成了政府牵头监督、地方医疗资源配套开展诊疗服务,由腾讯提供智能医疗硬件,糖大夫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后盾的“互联网+慢病管理”的贵州模式。6月16日,四川省卫计委又与腾讯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探索“互联网+医疗”合作的新模式。

腾讯腾爱医疗总经理吴波表示,现在互联网医疗投资确实很热,有很多公司都在做,也各有侧重点。有人从硬件设备切入,有人从挂号切入,有人从三甲医院切入,有的人从大牌医生切入,大家都在找不同的切入点。

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互联网医疗的用户规模达到了1.52亿,每五个网民中就有一人获得了互联网医疗服务带来的便利。

医疗大数据仍太分散

互联网医疗投资很热,然而,在2016中国“互联网+医疗”高峰论坛上,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整体医疗环境本质上并没有太大改变“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医疗服务模式最终还需建立在医疗大数据上。

“智慧医疗是什么?我觉得第一个就是医疗大数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说,用互联网技术或者物联网技术,把医疗连在一起,这在技术上不难,难就难在线下。“例如你加我微信,我就给你屏蔽,当医生干预时,病人不依从,并没有从根本改变一个病人的行为,那么辛苦铺起来的网就浪费了。”

在吴波看来,现在的数据还是散在各地,在A医院看的病历到B医院是没有用的,在血糖仪上的数据也没有同步到病历上来,医疗大数据也谈不上太多的应用。所以,现阶段最重要的问题是解决数据的实时性和集中性的问题,未来才会有更多可能,就像随着个人基因数据的完善,未来才会有很多癌症早期预判。

政府力推医疗大数据

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也认为,现在很多移动医疗工具在公立医院只被看做优化内部流程工具而已,大大缩减了移动医疗的威力。只有当设备和技术,能够穿墙入户,继续收集老百姓医疗级别的数据时,互联网医疗才具有更强的生命力。

事实上,政府也已将目光转向医疗大数据。 6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措施,通过“互联网+”医疗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如果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好对整个患者和社会都是有益的,当患者很容易能拿到个人的身体健康数据的时候,信息的流转包括医患之间的沟通就会变得更容易。”吴波说。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