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夏季,这些事情你要注意

2016-06-24 19:06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进入夏季,这些事情你要注意

夏至刚过,高温天气立刻袭来,而每天早上挂在头顶的那轮烈日,刺目的阳光让上班路上的你眯起了眼睛。

适当吃点“苦”

消暑又提神

笔者发现,由于近几日的持续高温天气,新安江江边的人流量较之前明显增多,人们不约而同地来到江边,拥抱母亲河,感受17℃徐徐的凉风,以此避暑。除了选择一个凉爽场所,在饮食方面,我们也应该多注意,尤其是小朋友,很容易因为高温天气导致食欲不佳。所以炎热夏日选择正确的食物就显得很重要。

夏季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苦味的食物虽然味道上不是那么适口,不过却是暑日的健康食品。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高温天里吃些苦瓜、苦菜,或者饮用一些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饮料,不但能清除人内心的烦恼、提神醒脑,而且可以增进食欲、健脾利胃。绿叶菜和瓜果类等水分多的蔬菜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如白菜、苦瓜、丝瓜、黄瓜等,都是很好的健胃食物。

高温季节,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容易缺乏各种维生素。此时,可以选择一些富含维生素和钙的食物,如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虾皮等,也可以饮用一些果汁,也可以选择性地定量补充一些维生素。同时,夏天出汗多,体内丧失的盐分就比较多。所以要注意补充体内所失盐分,达到身体所需的平衡。

空调开起来

但不要过于贪凉

由于近几天持续的高温,想必许多家庭和公司都已经开启了尘封已久的空调,但大家在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的同时,也要注意空调病的预防。

空调病产生的原因是长期在经空调器抽湿的空气干燥的空调间,预防空调病最好的办法就是将空调间的空气加湿,并且达到人们适宜的湿度。所以使用空调必须注意通风,每天应定时打开窗户,关闭空调,增气换气,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新鲜空气及湿度。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这样降温太快,很容易发病。

此外,笔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最近几天的最高气温都在35℃左右,但在周末及之后一个星期气温会有一个小幅下降,且会迎来阴雨天气,但温度都会保持在30℃左右。气象局工作人员还告诉笔者,按照往年情况,7月初我是将逐渐走出梅雨天气,届时新一轮的高温天气也将到来。卢叶帆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