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开车,要警惕这些“要命”行为

2016-06-24 11:26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速开车 警惕“要命”行为

有媒体报道,河南一位父亲带着儿子开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儿子坐在副驾驶位置没有系安全带睡着了,紧急情况父亲猛踩一脚刹车,结果车门突然打开,儿子被甩到车外摔成重伤。本市汽摩协会副秘书长田津生提示,开车在高速上行驶,有几种错误行为不能忽视。

在高速上突然停车

应避免在高速上随意停车,必须紧急停车时,需要先打转向灯,确保安全后向右侧缓行停靠,同时打开应急灯,并设置三角警示反光标,车内人员应撤到路肩围栏外的安全地带。

高速一般限速在每小时120公里,车间距要求在200米左右,但很多车根本无法满足安全距离。如果前面的车突然停车,后面的车只得紧急刹车或者避让,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开车不系安全带

在高速上行车时,车内所有人都要扣好安全带。不系安全带的情况下,如果汽车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行驶,当意外情况发生突然停车,人会以每秒28米的速度飞出去,其冲击力足以致命。

忽视高速标牌和警告

经常上高速的车主会发现,高速上会时不时有这样那样的路牌和警告标语,但有部分车主对提示牌并没有在意。比如看到“事故多发路段,请谨慎驾驶”的警告,一定要有意识地降低车速并保持车距。

灯光使用不当

在高速上开车,灯光交流对于车辆之间的安全非常重要。在高速上超车、变道,要通过提前打转向灯提醒前后车,确定安全后方可进行超车或变道。晚上超车时,要连续变换使用远、近光灯,不要一直用远光灯,在距离被超车辆尾部二三百米时最好切成近光灯,以便更好地判断与前车的距离。

此外,高速行车过程最好养成将车门锁上的习惯,这样对乘车人的安全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赵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