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为重组增设“围墙” 提振市场信心

2016-06-24 10:10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监管层为重组增设“围墙” 提振市场信心

近期,中国证监会就《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重点是保护投资者利益,进一步规范市场俗称的“借壳上市”行为,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理性修复,支持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大同证券首席分析师胡晓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些上市公司经营的目的不是做大做强,而是“借壳”套取资金离开市场,如果将市场比喻成装满水的碗,只有不停地流入流出,市场才能发展长远。如果从外部进来的新鲜血液被直接消耗,流出大于流入,将影响市场秩序,威胁投资者收益。

一位私募机构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监管思路在创新的大背景下有了新的变化,虽然政策在收紧,证监会修订的并购重组办法目的在于严管“借壳上市”,但并购重组在资本市场里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并不会因为政策的收紧而影响并购市场。中国在转型,中国的上市公司也在转型,由于转型就会产生过剩产能,需要并购重组来解决这个问题。

“同时,不论是地方政府、监管层还是投资者,都希望通过并购重组使上市公司的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国家也希望通过并购重组,帮助落后产能。《办法》的出台是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的选择之一。现在,监管层在加大力度建立制度‘围墙’,但‘围墙’的建立需要整个社会法律法规配套文件的支持。整体来看,我国要真正走向成熟的市场,监管层适当收紧政策是必要的。”该负责人表示。

胡晓辉告诉记者,就资本市场制度的建设而言,可加大稽查力度,有效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振市场信心,同时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从制度上完善以后,要加大违法成本抑制市场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利益。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苏诗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