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并购重组审核将收官 124家企业上会

2016-06-24 10:05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半年并购重组审核将收官 124家企业上会

6月23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29日审核勤上光电和合众思壮的并购重组申请。《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告进行统计,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召开并购重组会47场,共有124家企业上会。

从已经召开的并购重组会审核情况看,有条件通过的企业数量为67家,无条件通过的企业数量为46家,被否的企业数量为9家。

通过对9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被否的公司进行梳理,不难发现,主要症结在于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或信息披露不符合规定。

其中,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的公司包括天晟新材、九有股份、唐人神等。

值得关注的是,天晟新材属于“回炉”重审被否。有消息称,主因或是在关键时刻遭遇举报。

除此之外,天晟新材此番并购重组标的属于第三方支付类资产,不仅属于正在审核趋严的跨界并购,也触及市场传闻中重组受限的互联网金融行业。

与之相似的是,5月18日,三联商社的跨界重组也被否决。今年5月份,原本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德景电子100%股权的三联商社,由于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等原因,证监会未准许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等申请。

因为不符合《重组办法》第四十三条规定被否的公司有暴风科技、三联商社、世纪瑞尔和神农基因。另外,富春通信是因为标的公司核心知识产权涉诉,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第四款的相关规定。

6月17日,证监会就修改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业内人士预计,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并购重组将成为去产能的重要手段。未来分类审核、优质并购走审核绿色通道、鼓励并购重组仍是大方向。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朱宝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