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曲线上市告吹 支付老三突围之路黯淡

2016-06-24 09:5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拉卡拉与西藏旅游之间的“恋情”在经历外界质疑、上海证券交易所两次问询之后戛然而止。6月23日,西藏旅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双方姻缘的告吹,令拉卡拉的曲线上市梦碎。这对于遭受支付宝、微信支付夹击的拉卡拉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西藏旅游的公告中,对于本次重组告吹的原因是这样解释的:“由于本次交易方案公告后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各方无法达成符合变化情况的交易方案。经审慎研究,为切实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各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事实上,西藏旅游与拉卡拉“恋情”曝光之后,来自市场的质疑和监管层的态度已经让这场交易岌岌可危。今年2月6日,西藏旅游公告称,将向包括孙陶然等在内的拉卡拉全部股东发行股份,购买拉卡拉100%的股权,交易作价110亿元。西藏旅游向孙陶然、孙浩然及其关联人购买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前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为93.79%,已然接近100%的“借壳红线”。而西藏旅游在去年四季度增加大量短期借款,更引发了市场对其“增加公司总资产”的怀疑。在种种迹象下,上交所分别在3月和5月对西藏旅游下发问询函。

对于此次双方重组终止的直接原因,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与监管层重组新规的发布有关。6月17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订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用“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净额、新增发新股”这五大维度,替换此前“资产总额”单一指标,只要任一方面达到红线,即认定为借壳。这一新规明显加大了借壳难度,消息发布后,已有多家企业的重组计划做出调整。

这一挫折对于过去两年备受支付宝、微信支付冲击的拉卡拉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根据此前西藏旅游在回复函中透露的信息,拉卡拉去年面向个人支付终端的硬件销售量明显下滑,销售收入为3717.41万元,较2014年缩水八成;销售数量减少126.65万个,锐减91%。在未来几年,拉卡拉个人支付年度流量、手续费收入和毛利还将逐年下降。拉卡拉将未来的发展希望聚焦于收单和信贷业务上。对于此次重组失败的影响、后续是否还有上市计划,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尝试联系拉卡拉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官方回应。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拉卡拉虽然目前在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位置靠前,处在第三位,但个人支付业务受支付宝和微信的冲击很大,今后的突击重点在于线下收单和信贷业务上,另外拉卡拉也进入到个人征信首批八家试点名单中,业务开展得也比较好,未来有望成为一个发展重点。

而对于拉卡拉未来上市的可能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从业内地位和股东背景来看,即使这次重组失败,拉卡拉也会有其他方式上市。

西藏旅游将于6月27日通过网络互动方式召开投资者说明会。鉴于目前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条件尚不成熟,根据有关规定,西藏旅游申请公司股票于6月28日起复牌。同时承诺,在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刊登后的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北京商报金融调查小组

拉卡拉与西藏旅游资产重组破碎时间表

2015年12月7日

西藏旅游因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

2016年2月4日

西藏旅游拟收购拉卡拉100%股权

2016月2月25日

西藏旅游原定于2月29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延期

2016年3月23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次下发问询函

2016年5月12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二次下发问询函

2016年6月23日

西藏旅游审议通过《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