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收藏要理性 老茶投资勿跟风

2016-06-23 14:14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年来,多数人走亲访友都选择送高档茶叶,更有许多收藏行家开始投资老茶。 收藏茶叶,首先应该知道哪些茶叶可以收藏,并要了解它们的品种、属性,以及适合的人群。

茶性纷繁复杂

一般而言,到茶楼消费,服务员都会报出多个品种,供客人选择。女性一般要柠檬、苦荞、菊花等清热下火的“茶”;男性则会点竹叶青、龙井、普洱、铁观音等。“事实上,柠檬茶、苦荞茶、菊花茶等都是广义上的茶,严格来说它们只是饮品。真正的茶,是一种起源于中国,由茶树的叶或芽制作的饮品,后来引申为所有用花、叶、种子、根泡制的草本茶。”国家二级评茶技师李建平介绍道。

近日,记者在圣水寺景区梵行禅茶室采访时,见到了这位评茶师。据了解,李建平原来是市中区某小学的老师,后来专攻茶道,目前是云南专家协会茶叶专业委员会的“云茶专家”。

李建平介绍,茶叶有绿茶、红茶、青茶、黄茶、白茶和黑茶6个品种,普通市民要收藏茶,最好了解每种茶的属性。如绿茶中有龙井、碧螺春等,是不发酵的茶叶;而黑茶类的普洱茶是全发酵茶叶。“不发酵的茶叶不利于收藏,最好‘喝鲜’。”李建平说,相反,发酵的茶则需要将茶叶的“酵”值发到最高,才会成为可收藏的茶。

另外,乌龙茶中铁观音、高山乌龙等是半发酵茶叶,其发酵程度决定升值空间。“白茶也属于不发酵茶,发酵度10%至20%即可,主要产于福建的福鼎、政和、建阳、松溪等地,代表茶有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等。”李建平说道。

李建平介绍,只有了解了茶的属性,才知道茶是否可以收藏。记者调查发现,对于茶,市民还存在不少误区。有的人认为“明前茶”是好茶,清明之后的则是劣质茶;发酵越久茶越好,时间久的可达上百年等。

经营茶叶生意的网友“飘零”告诉记者,所谓“明前茶”,就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芽叶细嫩,著名的就是龙井等。其实,不少好茶、高档茶也是采用的老茶叶。

茶楼老板彭先生说,如今到茶楼消费的顾客,喝茶只是由头,主要目的是娱乐。

记者采访发现,这类顾客对茶一般研究不深,与专门到茶室品茶、谈茶道的顾客有很大区别。

茶叶收藏分品种

茶叶作为现代人群重要的消费品,不少家庭喝茶、收藏茶的支出与柴米油盐酱醋差不多。茶艺师林琳告诉记者,茶在某些消费理念上,甚至与酒、古董等同。

李建平介绍,像龙井、碧螺春、蒙顶甘露等上等茶单价在2000元以上,蒙顶五花、黄芽等“极品”茶,单价超过10000元。

记者采访发现,普通市民收藏茶叶,条件和设施均达不到标准,往往会让茶叶变质,造成的经济损失非常大。

在市场上,个别茶商称自己的茶超过20年、50年,甚至上百年。“这都是忽悠顾客。”李建平一针见血地指出收藏茶叶的误区。他认为,对于不发酵的茶,一年时间是上限;对于发酵的茶,能收藏两三年或5年,就算得上是收藏的“内行”了。“只有顶级大师,非常专业的设施、设备及温度、空气和湿度,才可以达到二三十年。”李建平说,嫩尖、嫩叶茶越鲜越好;发酵茶、半发酵或微酵茶,两三年已经很不错了,超过这个时间,或许会变质。“普通市民收藏茶叶,能保证空气、温度、器具达标都难,切勿动辄十年八年的收藏。”李建平透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22111-2008)发布,普洱茶是地理标志产品。

此外,李建平还介绍,收藏茶叶一定要了解该茶是否有“收藏价值”。

普洱茶通风、干燥、原型收藏为佳

茶叶收藏有讲究

记者采访不少市民了解到,绝大多数人都知道茶叶放在马口铁盒或罐中,储存于干燥通风处,可保持不坏。如果是普洱茶,则用纸包装置于通风良好、干燥的地方。

家住松山南路的郑女士告诉记者,普通市民用纱布或透气性好的纸,包一些生石灰放在茶叶底部,用器具封住,茶叶可不发霉,又不影响香味。梵行禅茶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还可购置新热水瓶,把茶叶置于瓶内,塞紧木塞,茶叶的色泽和香味可保持得更长久。

每年都要到茶山采茶、制茶的市民黄宗光认为,如果收藏的量比较大,可以采用陶瓮或酸菜坛。土陶制品有通风透气的特点,还非常适合存放普洱茶。一般而言,较厚的牛皮纸或者宣纸也可以,三五个月翻一翻,让茶醒一醒、透透气,效果也不错。当然,有幸买到陈年老茶或古董级老普洱,收藏时不必再通风醒茶,放置于盒内或通风良好的藏柜即可。遇到饼状的普洱,不宜拆开或敲碎,原型收藏更好。

据茶艺师徐光荣介绍,古藏茶有记录的《四之器》记载:“纸囊,以剡藤纸白厚者夹缝之,以贮所炙茶,使不泄其香也。”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的进步,包装材料、茶叶贮放环境、保持干燥的方法,已非昔日可比。

找准适合自己的茶

据了解,茶的特征不同,消费群体也不一样。如绿茶性凉,适合夏天或体质偏温性的群体,对于血稠、肥胖的人来说,绿茶是不错的选择。红茶属于发酵茶,发酵度超过90%,对减肥、降脂消疲劳有作用。而黄茶属于轻微发酵茶,发酵度在20%到30%之间,对脾胃不好、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的市民有好处。黑茶汤色橙黄明亮,由于有渥堆的作用,茶性温和,适合胃寒者长期“暖”胃。黑茶经过发酵后,还有养胃的功能。另外,青茶性平,适合所有人群,还可抑制心血管疾病和动脉硬化的发病率。而白茶味温性凉,具有健 胃提神的作用。

李建平告诉记者,市民收藏茶叶一定要看准其“有用性”。如果用于投资,一定要有良性的消费渠道,才会实现兴趣、利润双丰收。

投资老茶要谨慎

近年来,老茶开始受追捧,因为其具备收藏价值,为投资者开辟了一个新的盈利点,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茶、了解茶、品饮茶。

李建平介绍,关于老茶的“年份”,很多消费者只能从其包装和口感方面来辨别。再加上品鉴老茶的人少之又少,一些不良商家便故意将年代不长的新茶标注为陈茶,或者将新老茶叶混合。更有甚者,使用造假法将新茶变为“陈茶”,欺骗消费者。

李建平提醒,人们向来重视“新茶上市”,并不推崇喝老茶。消费者即使要收藏老茶,也一定要谨慎,避免买到仿造品。如果是用于投资,也得多留个心眼,防止造成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