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餐粉代购火爆朋友圈 为减肥光吃代餐粉不行

2016-06-23 14:08 海南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代餐粉风靡减肥圈

夏季,不少女性朋友为了尽快甩掉身上的脂肪,不少人开启疯狂的减脂计划。而朋友圈的微商们针对这些减肥需求也增加了不少减肥新产品,其中代餐粉销售火爆,成为不少年轻白领青睐的时尚减肥新宠。那么,这些代替正餐的营养粉真的靠谱吗?记者近期就此采访了我省营养健康专家。

代餐粉代购火爆朋友圈

近日,海口市白领赵爽在节食和大量运动都宣告减肥无果的情况下,经朋友介绍,开始在朋友圈代购代餐粉进行减肥。赵爽说,她每天只有中餐正常进食,早餐和晚餐则用代餐粉来代替。这样吃两个多月后,体重轻了2公斤。

时下,像赵爽这样的代餐粉减肥的例子不少。记者登录网络发现,微信朋友圈里的代餐粉品牌真不少,代餐粉也分各种水果、蔬菜等不同口味。一盒蔬菜口味代餐粉的营养成分表显示,其主要成分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系列以及植物纤维,各种营养成分的比例也在表中进行了注释。

那么,到底什么是代餐粉?海南省中医院健康营养科医生符光雄介绍,代餐,就其字义为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一般代餐食品具有高纤维、低热量、易有饱腹感的特性。因此,理论上,合理食用代餐粉,可以更严格控制食量和热量,进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但是,目前市面上的代餐粉品种繁多,鱼龙混杂。符光雄表示,品质上乘的代餐粉,营养物质大部分来自天然食物,也比较符合健康减肥的要求。而合格的代餐粉,其配方也应符合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公布的《减肥用低能量配方食品标准》。

为减肥光吃代餐粉不行

针对目前不少减肥白领用代餐粉完全取代正常饮食的做法,符光雄表示,虽然代餐粉具有一定的控食减肥效果,但是长期只吃代餐粉,不吃“正餐”,这种做法肯定是不科学的。

符光雄介绍,人体需要的营养素应该是全面的,应该通过均衡的饮食获得,如果刻意偏重或避免某种营养素,就容易引起营养失衡导致健康出现问题。例如减肥者谈之色变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它们和蛋白质一起,成为人体提供热量的三大主要营养素。缺少碳水化合物,会造成膳食蛋白质的浪费,从而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而脂肪更是为人体提供热量的主要物质之一。

符光雄表示,在临床上,也会使用一些营养粉做成肠内营养液供病人使用,不过这通常是在病人出现无法进食的情况下才用的方法。这些营养粉一般由专业的临床医用食品生产商,按照科学比例配比营养素后,生产出来专供医院使用。

虽然代餐粉具有一定的营养功效,但是符光雄建议,正在上学的学生和上班族最好不要食用代餐粉,主要是因为代餐粉中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较少,而这一类人群恰好属于脑力劳动者,葡萄糖是脑组织细胞的唯一能量来源。

符光雄表示,减肥期间光吃代餐粉是不行的,还需要平时养成好的饮食习惯,有利于长期保持健康体型。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侯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