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石:河北正在成为北京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

2016-06-23 10: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23日讯(记者 刘洪昌) 6月22日,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和河北省商务厅共同举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开发区投资说明会”在北京召开。河北省商务厅厅长李石在会上表示,借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河北的重点城市和开发区正在成为北京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

据悉,目前河北省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共213家,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1家,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4家。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开发区以占全省不到2%的土地面积,创造了49%的地区生产总值、42%的财政收入,利用外资和外贸进出口也已占全省的50%以上。

“燕赵大地正进入发展新阶段,河北开发区正成为兴业新高地。”李石说,河北的开发区正迎来难得的发展黄金期,这也是众多企业家赴冀投资兴业、发展壮大的机遇期。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北京服务业向河北辐射和拓展,越来越多的总部企业将生产基地设到了河北。

此前,河北省政府确定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60个重点经济开发区,明确了各自的承接产业方向。其中,设在省辖市的开发区及邻近北京的开发区主要承接北京商务服务业向外延伸项目,设在各县(市、区)的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承接总部企业的生产基地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河北省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443个,其中来自北京项目378个,总投资额5584亿元,投资超亿元项目359个、超50亿元项目20个、超100亿元项目11个。2016年一季度,河北开发区与北京方面洽谈合作项目172个,总投资1290亿元。

据了解,在本次投资说明会上,河北省开发区集中发布了重点经济技术合作项目180个,总投资近4000亿元,涉及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参会的企业负责人主要来自北京现代服务业类的企业特别是总部企业。活动现场有80多家北京企业和河北省70多家省级开发区同步进行了对接洽谈,其中有22个合作项目完成了现场签约,签约额达245亿元。

主办方表示,加强北京的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与河北开发区的对接合作,有利于北京的服务业拓展发展空间,有利于总部经济优化产业链和价值链空间布局,也有利于河北省开发区加速产业聚集,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相关链接:

河北重点项目“组团”进京招商 总投资近4000亿元

6月22日,“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开发区投资说明会”在京举行。河北省开发区“组团”进京寻找商机,集中发布180个重点合作项目,总投资近4000亿元,涉及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

众所周知,服务业已成为北京市经济的主体,占比已近80%,向外辐射和扩散的需求日益增强。而河北省的城镇化水平也已接近50%,现代服务业正在成为推动河北省特别是河北省开发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刘洪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