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身价飙升 民谣热能持续多久

2016-06-23 19:0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万晓利、周云蓬、马頔、野孩子乐队、好妹妹乐队等民谣音乐人接连把演唱会开进了工体,势不可挡之下让2015年成了真正的“民谣年”。今年民谣升温还在继续,民谣热潮仍在发酵。从年初的“新花怒放民谣演唱会”到北京演出公司举办的“降噪2016摇滚民谣音乐会”再到老狼毕业季民谣演唱会,有关民谣的演唱会贯穿了2016年上半年。

伴随演出而来的是民谣歌手身价的水涨船高,有数据统计,以好妹妹为代表的民谣乐队/歌手身价翻了2-3倍。

然而,在没有产业模式支撑的情况下,高上座率与低票价的鲜明对比,加之资本注入导致的经纪公司一股脑投入演出市场,民谣歌手的身价能否持续看涨令人存疑。

歌手身价飙升

演出收入持平

2015年,民谣歌手李志、马頔,民谣乐队好妹妹、野孩子走进了一线城市的万人体育场,民谣歌手个唱占据了演唱会的1/4。马頔个唱门票更是提前售罄,现场座无虚席。从livehouse到音乐节再到万人体育馆,随着演出场次的增多,歌手身价水涨船高。从目前民谣歌手身价排名来看,排在前三位的好妹妹乐队、李志、宋冬野的身价基本都翻了2-3倍,马頔、赵雷等人的身价也都超10万元。

但与上座率的火爆以及歌手身价的提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票房收入并不理想。今年6月,好妹妹在广州举办了演唱会,看台票仅售99元,内场票299元,而不久前刚刚举行的容祖儿、李克勤首体演唱会最低票价280元,最高票价1280元。去年,好妹妹成功登陆工人体育馆,演出主办方总共投入500万元,众筹完成236万元,加上提前预售的票,实际票房收入360万元,再算上视频直播的盈利和广告赞助,整体持平。

经营演出的业内人士坦言,即便如李志这样级别的民谣歌手,虽然演出非常火爆,上座率很高,但基本不赚钱。“从场次规模上与当红港台歌手仍有差距,而且摇滚、民谣这类演出通常票价较低,在定价上不可能像流行演唱会那样完全走商业路线,所以整体演出收入上不去。”

而真正走入万人体育馆的民谣歌手并非多数,大部分民谣歌手的演出仍聚集在livehouse和酒吧内,普通人多久才会去一次酒吧,又多久才会去一次livehouse呢?

受众黏度虽高

仍难除小众标签

以老狼、叶蓓为代表的一代校园民谣还被归为流行音乐的范畴,而现在以万晓利、周云蓬、野孩子乐队为代表的歌手或者乐队被称为新民谣。今年6月,北京市演出公司举办了以民谣/摇滚为主题的2016降噪音乐会,其中设有李志专场、胡德夫专场。

对于举办这一主题的系列音乐会,北京市演出公司业务总监史振宇表示:“音乐市场正在进入细分阶段,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听到原唱作品。民谣作品在制作上虽然没有流行音乐那么华丽,但却朴素地表达了生活态度和人文情怀。李志、马頔、宋冬野等新民谣歌手有各自的特点和不同的表达方式,在多元化的时代越有个性的东西越容易被人记住。虽然他们的粉丝远远达不到韩国明星的量级,但粉丝黏度会更高,市场定位也比较精准。”

但有数据显示,距离互联网最近的、拥有较好付费习惯的“90后”听得最多的音乐仍然是华语歌曲,紧随其后的是欧美流行音乐,而在歌手热度榜上排名前五的仍是TFBOYS、鹿晗、李易峰等乐坛“小鲜肉”。虽然今年民谣非常火热,但是民谣和摇滚在“90后”圈子中仍然属于小众。

演出场面热闹

但属阶段性非常态

在《中国好歌曲》等选秀节目中,越来越多的歌手选择民谣歌曲,张磊翻唱的《南山南》让更多人知道了马頔。“这些选秀节目以及网络的确引发了大家对民谣的关注,各地演出场所的完善,音乐节的繁荣,音乐人巡演机制的形成都对民谣演出有一定助推作用。加之民谣的一些草根气质,更易与歌迷形成互动,所以场面上看起来比较丰富热闹。”乐童音乐副总裁郭小寒表示。

“每个时代都会呈现不同的面貌,音乐也是如此,2004-2005年如《老鼠爱大米》这样的网络歌曲爆红,2007-2009年选秀歌手占据流行乐坛半壁江山,近两年新民谣开始逐步被人关注。老狼登上《我是歌手》的舞台,也引发媒体对于民谣的报道,民谣演出呈现了爆发式增长。一切市场行为都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当受众发生变化,供需也随之变化。”恒大音乐市场总监王毅表示。

史振宇把目前民谣歌手市场比喻成早期的滴滴。“在刚刚上线的时候,会有很多的优惠政策和补助,当运营进入常态后这些福利就减少了。民谣歌手的身价上涨可以看为阶段性的,并非常态。”

此外,演出量不断上涨,歌手曝光率增高,资本市场开始关注演出行业。很多经纪公司开始投入演出业务,着力艺人包装。“资本的注入使得做演出的公司越来越多,这不是一个稳定的状态。歌手也有不同的特点,有些会自抬身价,演出费涨幅很大,有些是经纪公司的行为。做音乐始终要以内容为王,做演出除了内容外还要做好后期的编排,讲究舞美、灯光,提高视听享受。”史振宇说。场面热闹,身价看涨终究只是表象,能留住粉丝的始终还是作品。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