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哑火 国务院火速释放力挺信号

2016-06-23 08:1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虽然拥有国家出台的多项扶植政策,但民间投资的热情在遭遇了现实中的“隐形门”后还是骤然降温,要想重拾信心亟待破题之法。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继续以深化改革和政策落地见效带动民营企业投资,将进一步放开民用机场、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同时在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出台有效举措。由此不难看出,针对市场上出现的重重阻碍,国务院释放力挺民间投资强信号,清障举措也将旋即落地。

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16384亿元,增速同比回落1.3个百分点,再度刷新一年以来的最低值。业内普遍认为,行业歧视、资源分配不均等“隐形门”是导致投资增速持续下行的根源。由于相较于国有投资,民间投资更能反映经济的基本面,因此上述数据引发各方对我国经济形势的担忧。

为摸底民间投资的发展状况,不久前,国务院启动全国督查,从9个督查组调研情况看,近几年各地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了民间投资活力,也催生了大批新的市场主体。但同样不容忽视的是,部分法规政策不配套、不协调、落实不到位;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置和政府服务等方面难以享受与国企同等待遇;融资难融资贵、缴费负担重;一些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少数地方政府失信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欲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营造一视同仁的公平投资环境,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政府部门要加快清理完善涉及民间投资的法规政策,抓紧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放开民用机场、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去除各类显性或隐性门槛,在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出台有效举措,解决民企与国企公平竞争问题。

另外,在国务院督查过程中,不少民营企业家反映,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贷款难、融资成本高、贷款期限短的现象普遍存在。为此,国务院常务会上也提出,要严格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通过专项检查,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同时防止以各种方式变相提高贷款利率等。

治乱需用重典,此次国务院在力促民间投资的新举措中,还提及强化责任追究,建立严格的对政府违约和政策不落实的问责机制,提高政府公信力。有关地方和部门应在规定时间内解决拖欠企业工程款、物资采购款、保证金等问题,还要尽快清理涉企收费,砍掉不合理的收费和中介服务环节,有规定的收费也要减少,降低企业成本。

“目前来看,民间资本已成为投资市场中‘挑大梁’的角色,政府力所不能及的领域,均需依靠民资支撑,所以必须尽快调动民资积极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毫无疑问,获得国务院“撑腰”后,接下来民间投资遭遇的众多隐形障碍将有所改善。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