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中介声称能靠关系花钱删不良记录 个人征信勿信花钱去“污”

2016-06-22 16:33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个人信用报告不慎出现不良记录时,一些消费者急于消除这样的“污点”。然而市场上有不法分子及黑中介瞄准了这些心急的市民,声称能“靠关系花钱删不良记录”。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这种说法根本不靠谱。

市民李先生近期打算买房,但是到一家银行申请房贷时被告知,因为他的个人信用报告有不良记录,银行贷款难度很大。他到另一家银行申请房贷,得到同样答复,他的房贷首付比例和利率都将上浮。懊恼自己没有及时还信用卡欠款的同时,李先生听说有中介可以帮忙删除个人信用报告的不良记录,就赶紧联系。可是中介人员在电话里让他先转账付款2500元定金,说事成之后再付2500元。犹豫之下的李先生没有付款。

近期,微信朋友圈里还流传这样的消息:人民银行个人征信项目新上线,逾期一天,哪怕一分钱,都要被列入“黑名单”;贷款信息隔日即上征信,银行原有3天宽限期也将统一取消。有些不法分子借机声称可以帮助人们避免上“黑名单”。本市银行人士指出这是谣言,提示人们不法中介和个人涉嫌诈骗。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所谓的贷款服务机构和个人声称能为买房人提供全套的服务,甚至能利用金融机构的“人脉”帮你删除“污点”,重新做出漂亮的信用报告来申请到银行贷款。而事实上,根本没有人能成功删除不良记录,他们把定金骗到手后,就推脱责任,然后就玩“失联”。

记者走访本市多家银行了解到,个人征信系统由人民银行统一管理,各商业银行都无权更改个人信用报告的不良记录。个人信用报告中会展示已还清的记录,但之前确实发生的逾期等负面记录都不能被删除或修改。如果因为商业银行本身的工作失误影响了客户个人信用记录,商业银行会向人民银行征信中心递交情况说明。但是整个审核流程相当严格,要有非常严密的证据链,不可能因为所谓的人情而通融。即便有市民被别人冒用身份证而产生信用卡违约的不良记录,其必须向人民银行征信中心递交相关证明资料,等待中心回复,商业银行不可能替代人民银行来更正这样的记录。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为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5年。如果一个人偶尔出现了逾期还款,但此后都是按时、足额还款,将证明他的信用状况正向好的方向发展。虽然信用报告上有逾期记录,但市民可以通过最近24个月良好的还款记录来尽量“抵减”曾经的逾期记录,改善自己的信用状态。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