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是金钱的游戏? 越商业越轰烈

2016-06-21 09:1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骑士队的詹姆斯终于为家乡克里夫兰捧回了一座NBA总冠军奖杯。可以想象的是,当詹姆斯抱着女儿和MVP奖杯喜极而泣之时,NBA的高层们也在欣赏这一赛季所带来的金钱与瞩目。毕竟对于联盟而言,场面越胶着、话题越过火,NBA的商业价值才能得到最大发挥。

联盟“阴谋论”

北京时间6月20日上午,NBA总决赛的“抢七大战”最终落下帷幕,但关于联盟“阴谋论”的质疑却并没有结束。

从今年NBA季后赛开始,有关联盟“阴谋论”的说法就一刻没有停止过——上至勇士队格林的停赛,下至比赛中的种种判罚——球迷们难免从中解读出“力捧”某位球星以及“保送”某支球队以延长系列赛的诸多意味。

这一切质疑的源头来自NBA联盟中最具老牌气质的球员,勇士前锋格林。在西部决赛中,格林多次以“标志性”踢腿攻击雷霆球员隐私部位,尽管此举大大超越了普通犯规的范畴,但出人意料地均未转化为具有实质意义的停赛或驱逐。然而,同样的动作放到了总决赛由詹姆斯率先挑起的对抗中时,格林却收到了禁赛通知。

对此,NBA总裁亚当·萧华在参加一档电视节目时表示,格林已承认击打詹姆斯是报复行为,这次禁赛的加重处罚则是为了避免双方在今后的比赛中斗殴。

对于萧华此番前后双标的“神逻辑”,球迷们难以买单。事实上更为讽刺的是,萧华执掌联盟两年间所进行的最重要变革以及最大特色,是一纸作为执法者监督工具的“裁判报告”。此举本意旨在借自我反省与舆论监督提高联盟公信力,如今换来的却是外界对于执法者水平的更大质疑。

当然,真相究竟如何人们无从知晓。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延长系列赛能够为联盟带来更多收入。毕竟总决赛若以1:4告终,将远不如“抢七”那般大赚眼球。

萧华的商业帝国

比赛过程中,球迷们愤怒和质疑的矛头毫无疑问地一齐指向了同一个人——NBA刚上任仅两年的掌门人萧华。当萧华在最终的颁奖仪式上接过话筒发表感言的时候,响起了巨大的嘘声,场面一度甚为尴尬。而这已不是萧华第一次成为众矢之的。

童年时曾是尼克斯球迷的萧华如今看来商人的成分恐怕更多一些。在自1992年进入NBA工作的多年间,萧华作为“世界级商务执行官”的能力得到了广泛认可。

“在联盟20年的任期内,他的影响领域从电视传媒到数字领域到国际合作到商品销售到赞助商到球队运营再到劳资谈判,相信联盟将会在他的手下有序运行。”斯特恩在卸任时如是评价萧华。

一如斯特恩所言,NBA在萧华的带领下的确掘金无数。在刚刚上任半年之际的2014年9月,这位总裁先生便帮NBA签下新的转播合同,将NBA平均每年转播费用从过去的年均9.3亿美元暴涨至20亿美元——这不仅为NBA带来巨额收入,还为劳资双方提供了更大的利益空间,进而大大降低2017年劳资合同到期时联盟停摆的风险。

只不过从莎士比亚时代至今,再出色的商人也难逃诟病。而这位精明的犹太商人上任以来同样收获骂声一片,球迷更讽刺这位“阴谋主义家”表演编剧导演“全能”,为推销自己的球星不惜代价。在球迷看来,这次对于詹姆斯形象的“打造”也是导演痕迹浓重,球迷更直指萧华的终极目标就是把联盟打造成一个“彻底由高层控制比赛的商业帝国”。

金钱的游戏

在全世界纷纷为总决赛结果沸腾之际,可能很少有人记得,如今吸金无数的NBA在1984年市值也曾一度跌到了区区1550万美元,23支球队中有17支濒临破产。当时,临危受命的斯特恩也恰恰是凭借着商业头脑将这个充斥着“名誉扫地的家伙们”的联盟一举扭转为如今的“吸金石”。

可以看到,在将昔日堕落的NBA打造成为如今气势恢宏的篮球帝国的过程中,赞助、推广、造星诸多环节皆不可缺。而球迷们在愤怒诟病NBA商业运营模式的同时,也在享受随着这种模式带来的感官刺激。

今年4月,NBA通过了一项三年试点计划,放弃了坚守半个多世纪的球衣广告空白,允许NBA各队从下一赛季开始在球衣上投放赞助商标志。这项萧华多年来力主的方案,不但可以增加联盟收入,还能增加NBA赛事的曝光度。“一旦广告商把他们的名字放在球衣上,他们就会想尽一切方法,通过一切渠道推广NBA比赛。”萧华称。

明年,NBA劳资双方将面临旧合同的终止以及新合同的签署。过去几个月间,联盟和球员工会始终保持沟通和谈判,以致力于在年底前达成新的劳资合同。对于商人萧华而言,少了一丝对篮球的“热忱”意味着更多的“冷静思考”。而更多的商业价值、曝光率和影响力必将反过来成为支撑NBA再续辉煌的“本钱”。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初晓彤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