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延迟紧急停牌 康达尔股权之争愈演愈烈

2016-06-21 08:54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康达尔(000048)6月20日紧急停牌,原因则是有媒体曝出公司存在尚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必须进行核查公告后复牌。但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有媒体报道康达尔与股东京基集团之间的诉讼结果后者胜诉,这个结果对于京基集团和公司第一大股东华超集团的股权之争来说意义重大。

披露延迟紧急停牌

昨日康达尔在没有预先公告下突然停牌,而从深交所官网公告可以看到,是因为媒体报道了涉及公司没有公开披露的信息。

从媒体报道出而公司又未披露的信息可以知道,此事指的是6月14日深圳市福田法院判决京基集团和康达尔案件中京基集团胜诉。判康达尔董事会做出的限制股东京基集团表决权、股票处分权、收益权以及继续购买股票交易权的董事会决议因违反法律规定而无效,法院于6月17日向京基集团和康达尔分别下达判决书。对于公司此次停牌是否因为在与京基集团的诉讼中败诉,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公司进行采访,但是公司董秘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

如果媒体报道属实,这对于京基集团和华超集团之间的股权之争以及京基集团入主公司董事会都有重大意义。京基集团近日来多次向康达尔董事会提交议案要求取消公司此前通过的董事会决议以及提名罢免公司现任董事,而最终都被康达尔董事会以京基集团持股不具有提案权为由一一挡在门外。

京基集团来势汹汹

昨日午间,康达尔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办公室于6月17日收到京基集团的通知。京基集团要求在2015年度临时股东大会上增加18项临时提案,其中议案一至议案十四,提请免去公司现任全体董事及股东代表监事;议案十五至议案十七,提议重新选举公司第八届董事及股东代表监事;议案十八,责成董事会撤销此前董事会决议以及要求康达尔撤回相关案件起诉。

要求罢免现任董事重新改组董事会,此次京基集团可谓是来势汹汹,但这并不是京基集团第一次对康达尔董事会提要求和施压。在6月12日,京基集团就向康达尔董事会要求在股东大会上临时增加三项议案,但不管这次还是上一次,京基集团的要求都被康达尔董事会拒绝,原因是临时提案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

康达尔董事会面临洗牌

截至2016年一季度报,华超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季圣智合计持有康达尔股份31.66%,而京基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则合计持有康达尔股份31%,双方旗鼓相当。

虽然持股比例旗鼓相当,但是截至目前显然康达尔的控制权掌控在华超集团手中,公司目前11名董事中,5名独立董事外,6名非独立董事中没有一位来自于京基集团或者由其提名。而公司董事长罗爱华和总裁季圣智都来自于华超集团。也就是说,目前康达尔董事会完全由华超集团掌控。

深交所曾向京基集团以及林志等13名自然人发出问询函,就13人身份是否属于京基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员工进行回复,最终京基集团仅回复称“其中2人是京基集团员工”。

公司认为,截至6月15日,京基集团尚未就公司和深交所要求回复的事项进行及时的回复。董事会认为京基集团未依法及时履行公告义务,并且拒不履行配合义务,应该拒绝接受京基集团向董事会提交的临时提案。

此次如果胜诉,京基集团的持股表决权等权利将可以执行,最终将大概率如愿入主康达尔董事会,掌握话语权。

北京商报记者马元月彭梦飞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