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后证金公司首次大规模招聘 为国操盘机会来了

2016-06-17 08:5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证金公司大规模招人为国操盘

证金公司自救市以来首次大规模招聘19名专业人才,这是该公司2011年成立以来第四次招兵买马。市场人士称,为国操盘的机会来了。

两大部门招收19人

昨天,市场疯传证金公司大规模招聘的消息。

4张招聘海报显示,证金公司业务支持类和业务运营类两大部门将招聘19名各类人才,其中涉及业务运营类岗位8人,包括授信管理、标的证券管理、结算及权益处理等;业务支持类岗位11人,包括统计监测、研究创新及分析、数据管理、风控及法律合规、稽核内审等。简历接收时间截至7月1日24时。

这是自去年救市以来,证金公司首次大规模招人。市场人士称,为国操盘的机会来了。

不过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证金公司官网时,尚未发现这次大规模招聘的内容。据该公司工作人员透露,证金公司确实正在进行招聘,具体岗位稍后会在官网上公布。

2011年10月8日,经国务院决定,证监会批准设立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75亿元,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为公司发起人。证金公司是唯一从事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构,旨在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配套服务。

北青报记者获悉,此前证金公司曾经三次面向海内外引进各类人才69人。2011年11月30日,证金公司首次发布招聘公告,面向海内外招聘各类人才34人,其中综合管理部7人、业务营运部8人、结算管理部7人、统计监测部5人、信息技术部7人。2012年10月23日,证金公司再次公开招聘15名专业人才,共设14个专业岗位。第三次为2014年11月14日,招聘各类人才20人。

73名员工掌管数千亿资金

去年股灾期间,神秘而低调的证金公司频频亮相,一举成为众所周知的“国家队”。

证金公司位于西城区金融街,办公地点选在丰盛胡同的太平洋保险大厦。

太平洋保险大厦与国家开发银行毗邻而居,与证监会所在的富凯大厦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所在的恒奥中心距离均不超过一公里。除了证金公司,招商基金北京分公司、齐鲁证券、方正证券、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中信信托以及北京海上丝绸之路投资基金管理中心等金融机构都在太平洋保险大厦办公。

仅有73名员工的证金公司,租下了太平洋保险大厦15楼一整层作为办公地点。与普通金融机构不同,证金公司并未设立市场部或者公关部,媒体采访需通过证金公司的党委办公室联系。

据公开报道,去年7月证金公司实施了系列救市大动作:7月3日,证监会对外公布证金公司将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从240亿元增至1000亿元;7月6日,21家券商出资的1280亿元划拨证金公司账户,证金公司开始入场买入蓝筹股;7月8日,证金公司向21家券商提供2600亿元信用额度,用于增持股票,并向五家基金公司申购2000亿元主动型基金;7月9日,央行继向证金公司再贷款不少于1200亿元之后,表示继续向其提供流动性支持。截至2015年7月13日,17家商业银行总计借予证金公司1.3万亿元,证金公司获商业银行授信规模约2万亿元。截至2015年7月27日,证金公司持股达49只。

今年5月底招商证券最新研报指出,证金公司持仓现价整体浮亏23%,其中,建筑业、农林牧渔、科研三个行业整体浮亏程度最高,超过35%。银行股中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已实现浮盈,其他银行股目前仍处在浮亏状态,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浮亏超过30%。

证金公司短期内不退出市场

自证金公司去年救市以来,其是否退出以及何时退出便成为市场判断后市的重磅因素,市场每轮反弹都不可避免地伴随着证金公司是否退出的争论,最近一次则是在今年3月。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政府的职责是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今后,“当市场陷入连续且完全失灵的时候,仍然应该果断出手。” 刘士余说,一些非常规的临时性措施,在资本市场进入了自我修复状态后已经退出或者正在退出,不过,“至于中证金退出的问题,还没有考虑,未来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都为时尚早。”

来自监管层的重要表态,使疲弱的沪深股市获得了宝贵的喘息机会,在经历了年初的暴跌之后,沪指迎来了400点的反弹行情。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