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属公园14家私人会所高档餐馆全部转型

2016-06-17 08:11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属公园14家私人会所高档餐馆全部转型

2013年,北京市开展整治会所活动。经过三年时间,市属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都去哪儿了,是否会卷土重来?6月16日,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忠海透露,历史上形成的14家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已全部完成转型。为防止会所歪风卷土重来,市公园管理中心研究制定了房屋土地出租管理规定,并建立了会所管控机制。他说,公园竣工后所有空间要面向大众开放,不允许为少数人服务,不允许商家封闭运行。

私人会所高档餐馆已悉数转型

据介绍,多家市属公园在历史上形成的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一共有14处,其中高档餐饮场所包括北海公园的仿膳、乙十六御膳堂、上林苑饭庄,北京植物园的素菜馆,紫竹院的问月楼,玉渊潭公园的确园,私人会所包括颐和园的霁清轩和益寿堂,中山公园的长青园和二号院,香山公园的洪光寺和兄弟楼,北京动物园的畅观楼,紫竹院公园的友贤山馆。

目前,这14家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全部实现了整改、规范和转型。

这些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共计占用4处公园古建,包括颐和园的益寿堂和霁清轩,北海公园的漪澜堂,北京动物园的畅观楼,目前已经全部予以腾退。其它10个重点整治场所现在用于文化活动和展览展示、内部办公和向游客开放。

比如,北海公园的碧海楼(上林苑饭庄)曾作为餐厅及儿童游乐城使用,2014年,北海公园对碧海楼采取停业整顿措施,解除了出租合同,下一步将和北京市邮政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在此举办公众展览。对于目前腾退但未开放的区域,如颐和园的霁清轩,计划在此建设北京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着重展示与颐和园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书法、戏剧、篆刻等。

承租公园场地要经过两级同意

公园内的私人会所会不会卷土重来?如何防止?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忠海表示,针对各种情况,市公园管理中心及时研究制定房屋土地出租管理规定,建立会所管控机制。比如,2014年,市公园管理中心出台了北京公园房屋设施管理办法和出租审批流程,对出租房屋和土地审批管理进行强化明确规定,对于历史建筑和公园内资源违法违规起到监管作用。

此外,市公园管理中心要求各个公园对外签订合同都得“一年一签”,而且每一个租户的合同都不是公园自己就能决定的,要拿到中心的办公会上讨论通过,“出租手续比较严谨,实行两级互相监督”。此外,王忠海表示,市公园管理中心还建立了公园出租场所台账,对原来上报的14家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进行监管,严禁反弹,也对公园其它出租房屋和经营场所进行彻底排查,严防新增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

市属公园将开发更多文创产品

私人会所及高档餐馆的营业收入曾为公园收入来源之一,整治后收入减少怎么办?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管理处处长王鹏训表示,经济损失以公园消化为主,由中心在一些项目上给予补贴和调剂。他表示,会提升公园整体商业运营的品质,把公园的消费环境搞得更好。

王鹏训介绍,一些房屋从原来经营性质或者公园有收益的性质变成了公益性质,公园确实在经济上有所损失。将通过采取其它创收方式,举办更多的活动等方式,弥补因为房屋调整带来的损失。

此外,市属公园还将开发更多优秀文创产品,“今后我们可能也会在淘宝上开一个官方旗舰店,出售一些有特色的独家的文创产品。”王鹏训说。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马金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