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一带一路覆盖国家较多 需建多边协调机制

2016-06-16 11: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黄益平:一带一路覆盖国家较多 需建多边协调机制

5月29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为支持单位的2016第五届金融街论坛在北京召开。主论坛以“新机遇、新金融、新发展”为主题,包括一行三会等金融管理部门领导、海内外金融领域致命学者、金融机构负责人等金融业各界人士,将就“宏观经济形势与金融业改革创新”、“金融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服务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指出,做好“一带一路”可以帮助中国实现下一轮新经济(爱基,净值,资讯)增长,可以帮助改进和补充现在的国际经济治理结构。

“一带一路”也能为全球的新增长带来重要机会,可以补充和完善现行经济治理结构。如果“一带一路”上相关联的60个国家经济都能带动起来,对全球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黄益平说:“二战以来很多国家的经济一直没有发展起来,有的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加以克服,有些原因在短期内没有办法。‘一带一路’相当于覆盖五六十个国家的区域,我们需要一个多边的协调机制。”

第三,投资的时候需要多关注现成的借鉴经验。

说到一带一路对金融改革的含义。黄益平认为最简单直接的是两个:第一是经济要升级,要换代,首先最核心的是需要推进国内的金融改革。开放市场、降低准入门槛,加强监管,实际上是要有更多新的以市场为基础的金融中介来推动产业升级创新做。

第二,怎样才能把对外直接投资做好。很多海外投资,现在从经验积累和投资的扩张,都处于开始阶段,面临很多挑战:一是怎么应对商业可持续性的问题;二是国际商业环境。另外,还涉及到“一带一路”上的地缘政治的问题。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