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中国将会迎来数字革命 获得数字红利

2016-06-16 11: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胡鞍钢:中国将会迎来数字革命 获得数字红利

5月29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为支持单位的2016第五届金融街论坛在北京召开。主论坛以“新机遇、新金融、新发展”为主题,包括一行三会等金融管理部门领导、海内外金融领域致命学者、金融机构负责人等金融业各界人士,将就“宏观经济形势与金融业改革创新”、“金融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服务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分析称,近些年,中国的人口红利虽然在持续下降,但人才红利却在逐步显现。数据统计显示,大专以上人口在2000年的时候仅有4000多万人,到了2014年已经达到1.5亿人,2015年最新的数据已经公布,达到了1.7亿人。所以说保守估计到2020年会在2亿人以上,到2030年会达到更多。

下一个五年规划中国将迎来所谓的数字革命,获得数字红利。由世界银行发表的2016年的世界发展报告的主题,就是数字红利。谁拥有互联网,或者说数字的用户,谁就拥有世界最大的市场,事实上中国已经相当于欧盟28国,以及美国29国的用户之总和。而且在下一个五年规划,还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的数字普及的情况。因此,胡鞍钢强调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国需要在下一个五年规划,认真分析如何创造,并且收获数字红利。胡鞍钢主要例举了三个方面的红利。

首先是促进经济增长的红利,特别是新的经济、新的业态、新的产业,特别是中国提出了互联网+;第二就是要收获创造就业的红利,事实上数字经济、数字市场是创造这方面的就业有巨大的潜力;第三就是收获服务的红利,因为由于互联网+,由于电子政务等等,无论居民采购私人消费,还是公共消费的成本大幅度下降。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国在世界发展中国家可以说完成了一场数字革命,也就从数字的鸿沟国家变成数字红利的国家。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