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入为出 避免未就业成“负翁”

2016-06-16 11:15 沈阳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量入为出 避免未就业成“负翁”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来临,即将离校的大学生们在答辩之后,纷纷用毕业旅行、毕业写真、散伙饭等方式纪念着即将逝去的大学时光。某知名人才交流网站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大学生“毕业季消费”平均在6000元以上,毕业开支能控制在3000元以下的比例不足两成。

14日,记者采访多位大学生了解到,毕业生在毕业季的开销多要向父母求助。银行理财人士提醒应届毕业生,在毕业季消费中要量入为出,避免未就业成“负翁”。

平均消费6000元以上

毕业纪念活动开销大

每年的6月份开始,都是大学毕业生的消费季,但在记者采访的几位毕业生中,有半数以上人表示已经有暑期旅游、毕业写真、散伙饭等计划,其中不乏花费较高的出境游。

最近,三大在线招聘网站之一的中华英才网针对“毕业季消费”开展了一项调研,数据结果显示,在受访的应届毕业中生,平均消费在6000元以上。其中,超过45%的毕业生毕业季开支达到6000元以上,超过10000元者高达26.71%,而毕业开支能控制在3000元以下的仅为17.77%。

从消费结构来看,找工作、租房及交通费等“刚需消耗”占毕业季整体开支的44.2%;其次是毕业季的各种纪念活动,如毕业聚餐、毕业旅行以及毕业写真等,达到总开支的35.15%;此外部分毕业生为了提升个人形象,在微整形、置办服装等方面也有不少开支,占据整体开支的20.65%。

半数毕业生求助家长

理财提醒远离校园网贷

毕业季超支无法避免,那么学生们的钱从哪里来呢?采访中,几乎所有学生都告诉记者,父母在大四下学期增加了生活费。

数据显示,在所有毕业消费中,有高达47.79%的毕业生需要父母的支援;有支付能力的大学生占比为35.95%,他们大多通过实习或兼职途径赚取;剩下的部分学生则通过零花钱存款或信用卡等方式来解决毕业季开支问题。

对此,高级理财专家陈铁钢认为,虽然毕业季各种活动以及开销不可避免,但毕业生普遍缺乏经济收入能力,他们已经是成年人,父母不能无限度的对孩子进行资金上的支持,应该帮助孩子做好规划,及时提醒他们避免不理性的消费行为。另外更要提醒毕业生的是,慎重使用透支消费的方式,尤其是要避免目前存在的一些不良校园网贷平台,懂得量入为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刘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