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租房惨遭“自废” 玩“互联网+”链家差的是勇气

2016-06-15 15:2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10日,一款小小的橘红色APP“丁丁租房”正式宣布停止运营。

丁丁租房创立伊始,链家不惜将全部租房业务转移至丁丁旗下,并不惜重金大肆“烧钱”宣传,迅速将其“用户免佣金”优势抢占市场。作为曾经上线一个月就在北京市场登顶的APP,缘何惨遭链家自己挥刀“自废”?

链家难忍亏损 丁丁租房从“自费”到“自废”

据丁丁租房10日发布的暂停运营公告表示,其业务将全面并回链家租房。这也意味着,曾经高举“把用户的体验和利益放在第一位”的APP,刚刚周岁有余便已夭折。

在丁丁租房创立初期,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丁丁(租房)的出现是在于迅速发展租赁业务,抢夺市场份额,来应对互联网租房平台的冲击,并压缩同行业竞争者生存空间,形成以租养售的模式,进一步提升其在中介行业的影响力,以夺得行业话语权和定价权。”

然而,市场的发展却与链家的初衷大相径庭。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丁丁CEO俞建洋自曝丁丁租房前两个月至少亏损了1亿元,而链家对于丁丁租房相当慷慨“先投1个亿花着,上不封顶”。业内专家对分析称,“丁丁租房免租金的做法,实际上更多是一种营销、揽客的做法。而且风险比较大,容易引起行业相关协会或组织的抗议。”

此外,链家为丁丁租房提供的资金为自有资产而非对外融资。巨额“烧钱”换取用户后,带来的由盈转亏的心理落差,非常考验管理层互联网化的决心,关停(丁丁租房)并不意外。

在丁丁租房创立之初,“用户免佣金”的互联网模式已经在后期遭到链家的自我否定。今年4月起,丁丁租房也由原来的免佣金上升至半个月佣金。截至关停前夕,已经提升到一个月佣金,此举无异于链家“自废”武功,是对传统租房模式的妥协。

免佣金只是噱头 租客租金不降反增

前“丁丁租房”北京地区员工对记者透露,链家地产推出“丁丁租房”并承诺不收取客户中介费的政策之后,委托链家地产租房的客户量迅速增加,却出现了“房源紧张”的尴尬局面,争夺异常激烈。

“十里堡北里有一套房子,租约期应该是4月中旬开始计算,不过一个客户为了能租下这套房子,在3月就已经提前交了租金。”上述前员工举例道。

至于为何出现房源紧张的现象,除租客增加外,房主出走也是不争的事实。由于“丁丁租房”的业务模式为“收取房东5天房租”为中介费,打破过去租客付费的模式,导致部分不愿付费的房主转而将房子委托给我爱我家等传统中介出租。

为了留住纷纷出走的房主,部分丁丁租房经纪人向房主建议,可以适当提高房租价格,将中介成本转嫁到租客身上。“八里庄北里小区的一套60平方米的两居室,去年的租金是3500元/月,今年房主还是通过我来帮他出租,上周刚刚以4200元/月的价格成交,涨幅达到了20%。”一位链家地产从业人员小王向记者介绍道。

综合来看,20%的涨幅已经超越北京地区房租平均涨幅近3倍。按照前文上述八里庄房源计算,在丁丁租房需要年付租金为5.04万元,而按照传统付佣金模式下(按北京房租年平均涨幅7.2%计算),最新月租金为3752元,在传统“12月房租+1月中介费”模式下,仅需花费4.88万元,要比在丁丁租房省下近2000元。

在短期传统模式高盈利与互联网化预期的租房中介“巨头”,链家最终选择了前者。“把用户的体验和利益放在第一位”是互联网产品永恒的主题。在由盈利到亏损的巨大落差下,丁丁租房的发展不断背离其“互联网+”的初衷,注定将一败涂地。

“互联网+”依旧是这个时代的风口,但是能否经受大风吹起,战胜自我失重的感觉,从丁丁的夭折来看,链家还真差点儿勇气。(文/刘绪尧)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