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季爱车易受伤雹砸雨淹赔不赔 听听保险业内人士怎么说

2016-06-15 10:25 燕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雷雨季爱车易受伤雹砸、雨淹赔不赔

六月的天儿,孩子的脸,看着晴空万里,突然就会来场疾风骤雨,下场鸡蛋大的冰雹也未可知。最近,我省周边不少地区发生了冰雹灾害,冰雹从天而降,不少车辆遭遇“飞来横祸”。那么,冰雹砸车保险赔不赔?大雨淹车保险赔不赔?本报记者咨询专业人士,为您一一讲解。

冰雹砸车 车损险可赔

关于冰雹砸坏车,保险赔不赔的话题最近几天很是热门,不少微信、微博中都在问同样的问题,回答也五花八门。有的说冰雹属不可抗力所以不赔;有的说赔车身不赔玻璃。车主们心里颇有些忐忑。

记者昨日向平安车险、阳光车险等几家保险公司的理赔经理求证,得到的确切答复是,冰雹只是极端天气,并非不可抗力,所以车损险可全额赔付。“不可抗力一般指的是大范围的自然灾害,比如地震、海啸等,像冰雹、雷击、龙卷风等极端天气不属于不可抗力,只要投保了车损险,都可以赔付。”一家保险公司的车险理赔经理说。

针对有网友提到的“如果只投了车损险,没有买单独玻璃破损险,就只能赔车身不赔玻璃”,这位经理解释说,单独玻璃破损险是对车身完好玻璃受损的一种特殊保障,如果爱车只有玻璃受损,车身一点伤也没有,那的确适用于玻璃破损险,车损险不赔。但是被冰雹砸坏的车怎么可能只砸坏玻璃不伤及车身?根据经验,能够把车玻璃砸坏的冰雹一定会在车身上留下凹痕。因此,只要该地区确实有过冰雹,冰雹后及时报案,车险验损人员确定车被冰雹所伤,无论是车身还是车玻璃,车损险都可以正常赔付。

目前多数保险公司对报案时间的要求是48小时以内,不过,当然是越快越好,报险越及时,越容易确认受损原因。

大雨淹车 切莫二次启动

下场大雨,车辆被淹的情况也经常发生,那么大雨淹车保险可赔吗?记者从专业人士处得到的确认消息是:正常情况下车损险可赔;发动机进水涉水险可赔;但是因水中启动造成的二次损伤,保险公司一般是不赔的,车主只能自己承担损失。

一家保险公司的理赔经理说,一旦车辆被水淹没排气筒出现熄火,最好是在原地等候救援。水深的话,车内人员先安全撤离再打电话报险,等候救援。一般情况下,车辆被淹造成的车身损坏,都在车损险赔付范围内,但是不包括车主额外安装的设备比如行车记录仪、导航等,这些是不赔的;如果发动机进了水,就需要按涉水险理赔了;但是涉水险只能保发动机被水淹后造成的自然损伤,不保水中启动造成的人为损害。

目前各保险公司的涉水险销售并不多。专业人士表示,买不买涉水险要看具体情况,如果所在地区雨量不多,车辆正常行驶,可以不买;如果所在地区经常下雨,车辆经常需要在雨中出行,还是买一份比较保险。

冰雹天如何保养爱车

1、把车辆停到室内停车场

避免冰雹伤车的最直接方法就是把车停到室内停车场,车子就能安然度过冰雹天气。

2、购买汽车“保护伞”

在冰雹天气期间,为车子架起一个遮阳棚以后,无论是冰雹还是酸雨都无法对车子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刘文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