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成“国病”,不是小问题

2016-06-13 18:36 中国妇女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近视成“国病”,不是小问题

过去,近视群体尚属正常范围,但是近20多年来,我国近视人群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中国首份《国民视觉健康》白皮书显示,近视已成为我国的“国病”:我国5岁以上人群中,每3个人就有1个人是近视,用“近视大国”来形容当前我国近视群体的形态也一点都不为过。比如,有的高中班级,戴眼镜的学生高达70%以上,甚至有的幼儿园小朋友也成了“眼镜一族”。

值得注意的是,近视在很多人看来,并不认为是一种“病”,总觉得通过手术矫正,或者配眼镜就能解决视力下降的问题。殊不知,当近视演变成一种“国病”时,这个问题就显得很严重了,不仅会影响近视群体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而且将影响到一些特殊行业和特殊岗位的人才使用,影响我国未来的人口素质,长此发展下去,将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巨大隐患,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

很多孩子从小就成了“眼镜弟”、“眼镜妹”,这种“低龄化”趋势,无疑更加令人担忧。白皮书指出,近视的低龄化绝非“多戴一副眼镜”这么简单,近视的发生与危害都是不可逆的,近视的可遗传性和家族聚集性都会影响我国未来的人口素质。

对近视问题,我们不能再持无所谓的态度。保护视力,除了个人需要讲究眼睛卫生,加强自我保护之外,更重要的是国家层面应当出台相关干预政策,从保护儿童的视力健康做起,想方设法为中小学生“减负”、“减压”,防止用眼过度,对视力造成伤害。同时,还要依托教育部门,加强对中小学生的眼睛体检和视力保护工作,使中小学生养成科学用眼的良好习惯。

视力问题,不仅关乎个人的身心健康,更关乎国民的素质和国家的未来,不能不引起有关部门和国民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