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大气自动监测网络月底建成 大气污染图半小时更新一次

2016-06-13 10:15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记者从“清洁空气在行动”房山区座谈会上获悉,6月底前,房山将建成全市覆盖点位最多、区域最广的大气自动监测系统,实现全区镇、村级空气自动监测系统与市级空气自动监测系统的无缝对接。

目前,房山区已完成全区24个乡镇(街道)PM2.5标准自动监测站点及505个简易自动监测站点的建设。同时开发了大气自动监测手机端平台,该监测系统将于近日完成,届时将能够通过手机端和PC端实时掌握全区的PM2.5浓度状况。

“以监测数据作为基础,结合风向风速、海拔高度等参数,每30分钟生成一张污染物梯度分布图,并进行动态演示,能实时分析全区不同区域的PM2.5浓度变化趋势。”房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清说,根据不同区域的PM2.5时空变化云图,可以找到污染最严重的区域和时段,并能预计可能发生的变化趋势,从而为环境监管、环境应急、预警预报提供数据支持。

陈清表示,今年房山区将减煤换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六环路外延一公里范围内的村庄全部实现“无煤化”,实现“百村无煤化”目标。为确保减煤换煤顺利开展,房山区多方筹集资金24亿元用于此项工作。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对农户的补贴,其中,改电每户补贴2.6万元,改气每户补贴2.2万元,多项补贴政策减轻了农民负担,确保农户改得起、用得上,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此外,今年房山要淘汰退出1200家左右的“散乱污”企业。同时,计划投资36亿元建设琉璃河湿地公园、长沟国家泉水湿地公园和青龙湖森林公园二期工程。完成平原绿化、太行山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南水北调绿道等一批生态建设工程。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杜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