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协同创新平台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2016-06-13 10:12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董一鸣 摄)

6月8日,中关村京企云梯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云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中关村)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召开。云梯创新联盟作为市属国有企业与中关村企业间创新合作的高端服务平台,将促进资本与技术的有效融合,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首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副市长隋振江,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局长邓志雄、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出席会议。

云梯创新联盟由市国资委和中关村管委会共同推动,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自愿联合发起成立,旨在聚力推动市属国有企业与中关村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中关村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市属国有企业与中关村企业在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等领域实现资本融合,通过资本市场、产权市场和组建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推进双方优质资源整合。

云梯创新联盟将设立云梯产业投资基金,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关切,对影响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带动性强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具有原创能力和未来应用前景的创新创业企业,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给予资金支持,促进资本与技术结合,推动中关村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和新技术新产品的产业化。

会上,市属国有企业首钢总公司、北京电控集团、首旅集团、首农集团等单位分别与佳讯飞鸿、五八信息、百度外卖、东华软件等中关村企业签约。

林抚生指出,自2014年底,市国资委与中关村管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为推动市属国有企业与中关村的全面合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两委共同出台了《推动市属国有企业与中关村加强合作的实施意见》;合作完成了北京市工业设计研究院的转企改制工作;联合选聘了部分中关村企业领军人才到市属国有企业担任外部董事;共同开展了企业高管联合培训;建立和发展了一批众创空间;积极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和中关村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双方企业合作项目数量、金额大幅提高,合作领域覆盖了集成电路、轨道交通、大数据、物联网、机器人、节能环保、水务等多个“高精尖”产业领域。

林抚生强调,未来,云梯创新联盟将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资本运作、体制机制创新“四位一体”的协同创新高端服务平台,把市属国有企业与中关村的合作推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为首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经济发展大局做出示范、贡献力量。

隋振江指出,创新是国家和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刚刚闭幕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开启了我国创新发展的第二个春天。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北京市承担了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引领全国创新发展、打造全国自主创新源头和原始创新策源地的重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北京社会经济发展的两支重要力量,市属国有企业和中关村企业对于推动北京科技创新发展责无旁贷。云梯创新联盟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首都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和更高起点上推进科技创新的大胆尝试,也是对统筹协调首都科技资源的组织模式和工作机制的有益探索。

隋振江要求,云梯创新联盟要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资源整合作用,更加广泛地激活首都科技要素资源,更加积极地服务区域发展战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三个面向要求,努力在重点合作领域共同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重大科研成果,搭建一批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合作一批有示范性的重大项目,打造一批“北京创造”标杆企业,助力企业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构建首都“高精尖”经济结构和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促进京津冀三地创新协同发展。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科委、市民政局、亦庄开发区管委会等委办局领导出席成立大会。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夏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