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课可能几十万 线上教育催生“富豪”教师?

2016-06-13 09:47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堂课可能几十万 线上教育催生“富豪”教师?

近日,科华北路世外桃源广场A座2209室,一场主题为“互联网+教育,如何顺流而为更好地招生”的老师见面会在此举行,会议室坐满了人,但仍不时有人加入,只得挪开装饰用的绿植,腾出更多位置。据统计,共有75个机构的代表、35位个体老师到场,会场气氛热烈。

这场活动的主讲人是“跟谁学”的联合创始人张怀亭,他演讲的主题是《顺流而为的七大锦囊》。成都商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跟谁学”成立至今一年多来,在教育O2O的赛道上一路领跑,已成长为最大的学习服务电商平台之一。讲座后,成都商报记者对张怀亭进行了专访。

“全民直播”成趋势

线上教育为优秀教师匹配生源?

2005年加入百度的张怀亭,2008年参与百度“凤巢”的团队初创,一手组建横跨北京、上海的机器学习核心技术团队。2012年获得百度“百万美元”大奖。2014年5月,当他从百度离职时,一大批互联网知名企业的创始人纷纷邀他加盟,他最终选择了参与创办“跟谁学”。

如今,“全民直播”变成一种趋势,直播的平台也越来越多,去年全国的线上教育平台已经达到几十个。在这样的浪潮中,如何看待竞争愈加激烈的OTO线上教育的发展?张怀亭表示,直播平台的功能分化更为明显,娱乐化的平台和游戏化的平台,与教育直播平台的定位各不相同。以“跟谁学”为例,不仅在线上与学生互动,还在发展线下活动,将网络照进现实。

“除了直播,还有录播。”张怀亭说,在这一平台上出现了不少“富豪”教师,未来还可能更多。“原来一个老师教书,每小时只挣100~200元,而现在在平台上的一次性录播课,甚至可能达到几十万元的收入。”其实一个人做的工作到底值多少钱,与他的工作时长没有必然联系,而是与他的工作效率和所创造的社会价值紧密相关。按照传统的模式,一名教师只能对有限的学生授课,那么一节课的价值就体现在这十几个或几十个学生当中。但若这名老师授课的对象是几百人甚至上千人,那同样一节课的价值也就会翻很多倍。

线上教育发展快衰败也快

把平台经营好才是根本

据“跟谁学”的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入驻该平台的老师约52万,各类教育机构约6万家,驻留的学生约5000多万名。在张怀亭看来,这还远远未挖掘出线上教育市场的潜力,目前,培养用户习惯是首要前提。在“全民教育”的前提下,接触过线上教育的不足10%,而未来,网络中成长的年轻人,会对线上教育的接受度更高。

但由于这个行业更看重教育效果,所以在整个线上教育行业快速往前走的前提下,虽然有很多的线上教育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但“也很容易衰败下去”。张怀亭说,把平台经营好才是根本。在“跟谁学”这样一个平台上,不怕捧红老师,因为只有合作才能实现共赢。老师通过网络放大自己的影响力,让教育更加平等,更好的老师教到更多的学生。大家一直在说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平衡,而在张怀亭看来,线上教育未来可一定程度实现教育资源的平衡,“优秀的老师都在线上,学生可以任选。”成都商报记者 梁梁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