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交所首任董事长曾于瑾:让中国保险业更有效率

2016-06-12 14:5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海保交所首任董事长曾于瑾:让中国保险业更有效率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保险交易所12日在沪揭牌。上海保交所首任董事长曾于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保交所能够通过其基础功能,让中国的保险业更有效率。

在当日开幕的2016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透露,去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2.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行业总资产达到12.4万亿元,实现利润2824亿元,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好水平。今年以来,保险业发展继续呈现出加速的态势,1至4月,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4万亿,同比增长40%。

“中国保险业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已经具备一定的实力和基础。”项俊波表示,中国保险业高速增长,上海保交所的诞生成为激活中国保险业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

新成立的上海保交所作为提供保险类相关交易服务的“基础平台”,将发挥“助力盘活保险存量、支持用好保险增量”两方面的作用。

据曾于瑾介绍,保险在经营过程中会形成大量的资产,通过上海保交所的交易可以将沉淀的资产盘活,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此外,上海保交所还将服务供给侧改革,做好保险增量。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保险交易所成立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重要意义。

“上海已经形成了股票、债券、黄金、外汇和期货等金融要素市场,上海保交所的成立有利于完善市场体系和功能。”屠光绍称,此举还有利于吸引国际保险和再保险主体,包括产品和服务方式在上海的积聚;有利于探索保险创新。特别是保险业和交易所模式的结合,从全球来看都属于新兴事物。保交所将发挥上海自贸区的自主创新优势。

上海保交所按照“公司化、市场化、专业化”原则组建,首期注册资本22.35亿元。按照相关规划,上海保交所将遵循夯实基础、逐步完善、形成服务体系三个阶段,重点搭建国际再保险、国际航运保险、大宗保险项目招投标、特种风险分散的“3+1”业务平台。(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李姝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