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长假首日公园待客36万人

2016-06-10 08:2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长假首日公园待客36万人

执艾草,挂香囊,包粽子,赛龙舟……五月端午祭,各大公园洋溢着浓郁民俗情。来自市公园管理中心的消息,端午小长假期间,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端阳思贤”主题游园会,包括“端午节俗体验、公园文化展览、赏花绿色消夏”三大类、25项游园活动。昨天,各大公园待客36万人。

陶然亭公园“独醒亭”是北京唯一与屈原有关的人文景观,岩壁上有屈原像,亭前有蜿蜒“汨罗江”。从2005年开始,这里每年都举办屈原祭祀仪式。著名民俗学家高巍连续12年做祭文诵读官。诵祭文,撒花瓣,敬米酒,仪式庄重。很多北京市民已连续多年自发参加祭祀礼仪。

高巍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传统节日里,穿官服,读祭文,举行仪式——刻意与平常生活形成反差,可以给大家一种精神震撼,有利于人们了解节日的缘起,传承伟人精神。

端午节里,除“祭文诵读官”高巍外,民俗学家白大成一家三代人最忙。爷爷白大成是老北京玩意儿“鬃人”的非遗传承人,这三天都在园博馆开办“老北京端午”讲座;儿子白霖是当代的玩具制作能手,在园博馆教孩子们制作端午五色虎;小孙子也来当助教,成为展示“布上青花——印花”技术的小模特。

未来两天各种传统活动热度不减,游客可到陶然亭公园学非遗手工艺品现场制作,可以插艾叶、挂菖蒲;玉渊潭公园举办端午植物识别、包粽子大赛。北京植物园举办戴上香包种瓜果,亲子家庭学习制作端午香包及农作物种植活动。中山公园“夏季花卉展”端午期间在唐花坞开幕,展出霸王树、沙漠玫瑰、澳洲杉、垂吊海棠等花卉30余种、1500余盆。颐和园谐趣园菖蒲、水芹等水生植物茂盛,既能赏景消夏,又能观赏锦鲤,看黑天鹅一家安逸游弋。

此外,天坛公园再现“摸壁睹墅”场景,感受皇家坛庙曾经特有端午民俗。史料记载,乾隆年间开始北京就有端午游天坛的民俗,人们认为在端午节到“至阳之地”天坛,可以避免五毒邪湿之气。所以,端午一清早,老北京人就进入神乐署摸影壁,同时携带雄黄酒、玫瑰饼、五毒饼及应时鲜果,观园中美景,品节令美食。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崔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