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返青、绿豆糕太绿都得当心

2016-06-09 09:48 武汉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粽叶返青、绿豆糕太绿都得当心

端午临近,吃粽子和绿豆糕的季节到了。6月7日,武汉市食药监局支招市民,如何挑选到既鲜美又高品质的节令食品。

粽子:警惕表面鲜亮的“返青粽叶”

上街买粽子时,颜色鲜绿好看的粽叶和颜色有些暗黄的粽叶,您会挑哪一个?昨天,市食药监局提醒市民,要当心表面鲜亮的“返青粽叶”。

武汉市食品药品执法大队二大队副大队长詹明胜说,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粽叶颜色会呈现深绿偏灰黑或淡黄色,质量伪劣的粽子色泽偏青绿色。一些不法经营者为保持粽叶新鲜诱人,采取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添加了工业硫酸铜等化学物质,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吃了这样的粽子,可能会引起铜中毒。因此,颜色过于鲜艳的粽子要谨慎购买。

绿豆糕:颜色太绿的绿豆糕别买

去超市买绿豆糕,各式各样的盒装糕点让人挑花了眼。“优质的绿豆糕是用绿豆粉制成的,颜色不会太绿,而是稍微偏黄,就像煮熟后的绿豆汤的颜色,如果绿豆糕外表看上去颜色过艳,肯定添了过量的人工色素。”

对此,詹明胜建议,市民要去正规的超市、商店选购,看清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由于夏天气温较高,通常情况下,没加入防腐剂的绿豆糕保质期在2-3天之间。由于绿豆糕含糖量和脂肪含量较高,老年人宜少吃。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金茜 姚林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