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住房全面限购传闻乍起 专家称不具备市场基础

2016-06-08 10:0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商住房全面限购传闻乍起

昨日,一条“北京商住房将全面限购”的消息被疯狂转载,起因则是“门头沟区域商住房暂停网签”。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得知,成交相对火热的大兴、房山、顺义等区域商住房并未接到限购通知。业内人士分析称,北京商住房全面限购可能性不大,门头沟区域商住房暂停网签,可能只是针对商住类用房进行整改,并非是要出台针对商住房的限购政策。目前各个区域商住房市场成交量和价格维持平稳,商住房全面限购并不具备市场基础。

商住房限购传闻乍起

继通州商住房限购风波后,一则关于北京商住房或将全面限购的传闻于6月6日晚被传得沸沸扬扬。该传闻称,北京或将实施商住房全面限购,已有朝阳、海淀及昌平等区域的商住项目接到了限购消息,并称政策最快于本月底落地。

针对这则让人感到极为震惊的传闻,北京商报记者对多个区域的商住类项目进行采访发现,目前商住房市场成交最为火热的大兴、房山、顺义等区域项目并未接到限购通知,仅门头沟区域相关商住房项目网签被叫停。

“目前项目在正常销售中,网签也没有受到影响。”泰禾中央广场销售人员表示,临近的大兴区几个商住项目也未接到限购通知。同样,顺义区的旭辉26街区、房山区的天恒乐DO以及朝阳区的恒大领寓等多个项目销售人员均表示未接到限购通知。

顺义某商住项目营销负责人表示,北京商住房将全面限购的传闻,更像是商住房项目的一种营销手段,利用限购政策将要落地的传闻来刺激购房者加快入市。通州商住房限购传闻曝出之后的一周时间内,通州区商住房实现成交近5000套就是很好的佐证。

暂停网签并非限购

事实上,细究这则传闻的起因,正是门头沟区相关商住房项目被叫停网签。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目前该项目网签确实已经暂停,但全区域停网签、整顿、调整,这种情况每年都会有,并不影响购房。

对此,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门头沟前期出让商业和公建类用地较多,政府是希望开发商能够建设成商业和写字楼,填补区域市场空白、拉动产业发展,但是由于市场需求短缺,开发商将这类用地大多建设成为商住房进行销售。目前,门头沟区域商住房项目被叫停网签,可能是要对产品规划设计上做一些要求与限制,比如针对通州区商住房实行的不能散售或者分割成小面积出售之类的规定,并非是针对该类项目实施限购政策。

实际上,商住房项目被叫停网签并非个案。一位从业多年的房地产人士表示,此前某开发商在昌平建设的几个商住房项目均出现过被叫停网签的事件,并要求开发商不能将项目散售给购房者,而要将物业以较大面积的形式对外出售。

限购不具备市场环境

“商住类物业不应该出台全面限购政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通州商住房市场短期成交爆发、价格上涨的现象,在其他区域并未出现;从商住房库存来看,其他区域的库存依然较高,供应量也处在高位。

张大伟进一步分析称,商住房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住宅房源的稀缺、高端化,叠加土地供应结构郊区化以及商业办公类需求不足。从各区域商住房成交量来看,除通州外,其他区域目前成交价格平稳,并不具备限购的市场基础,这种情况下,商住房没有限购的必要性。

从供应量来看,因为最近几年的土地供应结构,公寓类物业的潜在供应量甚至超过商品房住宅,所以对非通州公寓限购可能会造成市场成交大幅度下调。数据显示,自通州商住房限购一个月以来,成交量跌幅超过99%,该类产品累计签约仅13套。

同样,郭毅认为此次北京商住房全面限购的传闻只是一种误读或者谣言。

大兴区某商住项目负责人表示,大兴作为北京楼市的价值洼地,政府部门大力扶持区域发展,商住房的限购对区域发展影响较大,因此近几年应该不会出台商住限购政策。

记者钱瑜彭耀广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