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成中国消费者青睐移动支付 中国引领全球网络购物革新

2016-06-07 13: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7日讯(记者张博)6月7日,普华永道发布《2016年全零售:他们说想要一场颠覆》报告显示,得益于移动设备在零售业中所发挥的愈加重要的作用,中国将在未来三年中引领全球网络购物创新。截至2015年,88%的中国消费者已通过手机进行过网络购物,同时,近三分之一中国消费者在网购时选择使用手机支付。

普华永道全零售报告显示,在采用移动设备购物领域,无论是每天网购的比率还是使用手机支付的信心等方面,全球消费者比中国落后三年。2012年全球30%受访者表示已通过手机购物,这一比例在2015年上升到54%,同年这一比例在中国为88%,若全球延续前三年的增长趋势,至2019年,全球将有近80%消费者通过手机进行网购。同时,65%的中国受访者表示至少每个月都会通过移动设备网购一次,而全球受访者在此项调查的结果只有28%。

普华永道中国北区零售及消费品行业主管审计合伙人孙进表示:“中国网购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领先于世界其他地区。首先,是基于庞大的网购消费者基数、强劲的消费能力和需求;第二,通过近年来的发展,中国的电商已具较大的规模和较高的效率;第三,受益于高效低成本的线下物流配送体系,特别是追踪物流配送等技术的升级,使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移动支付功能的受青睐程度在这一年中得以快速增长,2015年全球有12%的受访者更愿意选择手机支付,是上一年度的3倍(2014年为3%)。2015年,有32%中国受访者更愿意选择手机支付,较上一年也翻了一倍(2014年为16%)。

普华永道中国数字化体验中心总监詹文陶分析道:“在中国,手机普及率高。虽然中国的网购者对网络安全仍存有担心,但手机支付的便利性和灵活性使其更愿意将信用信息绑定手机。同时,中国互联网公司也在不断地投入资金,持续刺激消费者网购行为。”

随着移动支付的流行,网购与实体店之间的融合趋势更加明显,不少消费者更倾向于在网上研究产品、在实体店感受、试用,并通过移动支付进行购买。同时报告显示,尽管购物渠道大大增加,单产品价格依旧是对大部分消费者影响最大的因素,全球60%的受访者表示,在喜爱的零售商购物的最重要的原因是“有好的价格”。

对此,孙进表示:“全零售所强调的是各个渠道的融合贯通,这种全渠道的流转增强了消费者全零售体验,促进消费行为。零售商应该有更多的创新,尤其是技术创新,使实体店和移动设备更好的结合,社交媒体和会员忠诚度计划得以充分的运用,以提供消费者随时随地无缝隙的全渠道购物体验。”

近年来,随着“营改增”政策的全面实施,跨境电商政策的出台以及消费税扩围在即,中国的零售行业将出现一系列的变化,在中国政府不断降低企业负担的大环境下,如果整合零售行业的各个环节,提升企业议价空间,是摆在所有零售企业面前的课题。对此,普华永道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税务主管合伙人汪颖表示:“对于中国零售商而言,除了应对消费者需求及偏好的变化,税务环境的多变也是一项挑战。面对一系列新趋势和复杂的税务环境,用一个前瞻性的、整体性的业务模式和架构同时满足‘市场需求’和‘监管要求’,将是中国零售商致胜的关键。”

据介绍,普华永道全球全零售报告了解和比较了25个地区,23,000名消费者(中国消费者1001名)的购物行为和购物渠道。问题涉及移动购物、社交网络影响、零售商创新等,揭示了消费行为的改变和趋势。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张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