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12只个股创历史新高沪市与中小创三分天下

2016-06-06 08:26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周12只个股创历史新高沪市与中小创三分天下

上周A股大幅上涨,当周股价(收盘价或盘中价格)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数量较前周也大幅增加。算上次新股,上周超过50只个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在剔除2015年、2016年上市的次新股后,上周仍有贵州茅台等12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

与前几周的情况相比,上周创出历史新高个股的情况略有变化。5月份的前三周,各周创历史新高的个股特征相对明显,第一周主要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标的和白马股(贵州茅台、老板电器),第二周主要是大消费领域个股,第三周主要是锂电池概念和鸡肉概念股。而上周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的集中度相对下降,主要分散于锂电池概念、电子、大消费等板块,同时稀土永磁概念、借壳概念也各有一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

与前几周较为相似的地方是,锂电池概念继续活跃,多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贵州茅台等大消费领域个股继续走强;另外,还有多只个股是连续两周创新高,如沧州明珠、安洁科技、法拉电子。

总体来看,上周创出历史新高的12只个股中,沪市个股有4只,包括贵州茅台、法拉电子、天润乳业、盛和资源等;创业板个股有4只,包括利亚德、当升科技、新宙邦、亿纬锂能;中小板个股也有4只,包括顺威股份、安洁科技、鼎泰新材、沧州明珠等;行业方面,电子行业个股最多,有安洁科技、亿纬锂能、法拉电子、利亚德等,化工行业有沧州明珠、新宙邦、当升科技等;市值方面,多数个股市值均在200亿元以下,天润乳业、鼎泰新材等4只个股市值均在100亿元以下;业绩方面,今年一季报中,多数个股业绩较为出色,如当升科技、新宙邦、天润乳业、沧州明珠、安洁科技、利亚德6只个股一季报业绩增幅均超过100%,当升科技的增幅甚至达到507%。

具体来看,上周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中,锂电池概念股最多,有沧州明珠、亿纬锂能、当升科技、新宙邦等,锂电池概念股近期反复活跃,上周继续走高。其中,亿纬锂能表现较强,全周累计涨逾两成;当升科技、新宙邦周涨幅也均超过一成。亿纬锂能目前主要业务包括锂原电池、锂离子电池和电子烟等,其中,锂离子电池业务的主要产品有钴酸锂系列产品、磷酸铁锂系列产品和三元材料系列产品等。公司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64万元,同比增37.95%。

此外,近期与锂电池概念一样同受资金追捧的稀土永磁概念股中,上周也有一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盛和资源上周累计涨逾一成,在周二、周三连续创下历史新高。不过,在股价大涨后,盛和资源也遭到股东减持,公司6月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股东四川巨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于5月26日至6月1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1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3%。

另外,上周多只电子行业个股也创出历史新高,包括安洁科技、利亚德、法拉电子等。其中,利亚德为近年来的大牛股,其2013年以来一路上涨,截至目前累计涨幅超过12倍。利亚德的业务专注在LED应用领域,2015年公司业务划分四个板块,即LED小间距电视、LED智能照明、显示系统、文体教育传媒。光大证券分析师王国勋认为,2016年是小间距LED市场爆发的元年,行业未来三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80%以上,利亚德作为行业龙头将显著受益于行业增长,同时文化旅游项目刚刚起步,成长空间巨大。其他个股中,安洁科技是苹果概念股,法拉电子具有超级电容概念,两者股价前周也曾创出历史新高。

贵州茅台上周也创出历史新高,其上周累计涨12.46%,创去年股灾后的最大单周涨幅。天润乳业上周也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天润乳业累计大涨近六成,而沪指同期跌近两成。顺威股份上周也大涨逾一成,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以来,顺威股份累计涨幅也超过三成,2013年,公司股价一路震荡上行,累计涨幅超过4倍;顺威股份是国内最早从事空调风叶设计、生产的专业企业,主要产品是塑料空调风叶;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筹码锁定情况较好,一季报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接近八成,不过公司2015年年报业绩降幅较大。鼎泰新材则是由于顺丰拟借壳上市,使得公司股价上周连续涨停而创出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统计中剔除了次新股。事实上,上周次新股表现活跃,合纵科技、胜宏科技、银宝山新、可立克等逾10只2015年上市的次新股股价也创出历史新高。(记者 郑灶金)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