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炒股,经历比盈利重要

2016-06-04 13:24 海南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学生炒股,经历比盈利重要

日前,清华大学发布了《中国青年财商认知与行为调查报告》,首度揭示这一群体的财商状况。《报告》通过在全国筛选出4980个有效样本发现,目前近四成大学生理财首选炒股。

记者走访发现,海南炒股的大学生大多具备父母有炒股经历、家里经济条件较好、学习经济类专业等特征。理财专家和资深股民认为,大学生炒股经历比盈利重要,可以借此了解国家经济政策、培养理财意识,但勿沉迷其中。

调查

经济类专业学生更热衷炒股

据了解,此份《中国青年财商认知与行为调查报告》显示,在90后大学生中最受欢迎的两种理财方式是炒股票和买基金,40.2%的受访90后大学生参与过炒股,36.7%的受访人买过基金。

在大学校园中,哪部分学生更热衷炒股?记者走访发现,所学专业、家庭氛围以及家庭条件决定了大学生们参与炒股的热情。招商银行海口分行财富顾问郑建告诉记者,他接触的大学生大多是用父母给的钱进行炒股,“一般家庭条件都还不错,或者父母就有炒股的经历”。记者在人人网上发起了一份《你在大学是否炒过股票》的问卷调查,有20多名海南的大学生参与填写,但这20多名学生都表示自己目前没有炒股经历。“现在大学生每个月的生活费都至少要1000元,炒股需要不小的资金投入。我们现在都还没有收入来源,就算有这种想法,也不好意思开口找父母要钱。并且大学生本身课业压力不小,股市又是瞬息万变,自己并不想在上面耗费太多精力。”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的一名学生说。

但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3名学生表示,他们有过短暂的炒股经历。其中一名姓吴的同学告诉记者,经济类专业的学生可以通过炒股检验自己掌握的财经知识是否牢固。能看懂财务报表、会分析财经数据才能分析出哪只股票更值得买进,从而提高投资股市成功的概率。“所以炒股对于我们是提高实践能力的一种方式,就算没有本金进行实际操作,周围都会有不少同学用虚拟软件进行炒股。”

观点

大学生炒股不宜占用学习精力

资金投入大、占用学习精力使得大家质疑大学生炒股。海南资深股民陈先生和郑建通过案例给记者分享了他们对大学生炒股的看法。

陈先生的父亲是一位资深股民,通过20多年的炒股,最终保持了30%的收益,这也让陈先生一直对炒股跃跃欲试。2010年,在武汉读书的陈先生参加完研究生考试后,便到证券公司开了户。“第一笔资金是父亲给我买电脑的8000元钱,我当时是想着如果能在股市里赚一笔,就能买台更好的电脑。”

通过一番研究,陈先生决定买进一只股票。“当时我分析这家公司做的智能电网、轨道交通和新能源充电桩都很有潜力。”最后也证明陈先生的判断是对的,第一次小试牛刀陈先生就赚了3000元。到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父亲还一次性给了陈先生10万元让他自己理财。“当时我爸就说这10万元是我婚房的装修款,现在交给我打理,挣多挣少都是我的事。”

陈先生说,很多人认为大学生炒股会比较耗费精力,但现在不像1990年代,大家买进卖出股票需要去证券公司,现在在手机客户端上就能进行操作。只要投入资金和时间安排合理,并不会占用太多精力。“买股票逼着我去了解国家的各种经济政策,我认为在大学阶段炒股是一种不错的经历,让我更理性地看待金钱和理财,也锻炼了心理素质,为今后理财提前打下了基础。”

但在郑建接触的案例中,不少大学生因为炒股弄得家里元气大伤。“2014年下半年股市行情非常好,也吸引了不少大学生投入其中。有些学生第一次投资尝到甜头后,错把市场行情好当成自己能力强,对自己盲目自信。又把家里的大量资产投入股市,遇到熊市便损失惨重。所以就算想尝试,还是建议大学生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进行股市投资。”

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海南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余升国告诉记者,他上课的时候就经常发现有学生在炒股,这个时候他都会上前制止。“不少还是大一的学生,虽然说现在用手机炒股很方便,但是开盘正是上课时间,炒股的学生怎么可能静下心来听课?”

建议

大学生沉迷股市不可取

如何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在股市进行投资,是大学生们需要思考的。对此,郑建和陈先生都建议要遵循“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原则。

陈先生说虽然觉得炒股是了解经济政策、培养理财观念的一种方式,值得尝试。但他炒了6年股票,从总体上来看还是亏得多,所以他建议大学生在炒股之前一定要有心理预期。“会炒股的人不是会买的人,而是会卖的人。很多人看到股票大涨以后,就一直期待它会涨得更多,最后反而血本无归。所以一定要提前设定预期,一旦涨到多少时,不管行情如何,就一定要抛出。”其次就是要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进行炒股。例如给自己规定在股市中的投资不超过10万元,一旦挣到钱就马上把钱转到基金、国债等收益更稳定的理财产品。

郑建认为,初入股市的人,都会有“交学费”的阶段。所以大学生沉迷在股市,甚至借债炒股都是不可取的,会给家庭带来很大压力。“建议大家还是用闲余资金进行炒股,并且可以把这部分资金分为10等份。分步骤买进,不要一次性投入太多。”

余升国也建议,学校和家长要对学生炒股进行引导,特别是父母一定不能给学生太多资金。“建议学经济专业的学生到大三大四的时候通过尝试炒股积累理财经验,但大一大二学生还是要以在课堂上打好基础为主,大学生也切记不要借钱炒股。”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计思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