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尽情放粽 粽子吃法大有讲究

2016-06-03 09:04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浓情端午 尽情放粽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每年端午来临,脑海里总会泛起这首充满童趣又脍炙人口的儿歌。

“妈妈,粽子,大的我要两个!”“皮蛋,我吃三个!”伴随端午的粽香,又勾起儿时的记忆,多么有趣的童年时光啊!

转眼间,端午节就要到了,粽子、鸭子、咸蛋、皮蛋……这些端午美食,一样都不能少。但是,粽子的吃法又有哪些讲究呢?

1.粽子应煮熟透再吃

虽然现在很多粽子超市或者市场都有卖速食的,但是,买回去也要经过长时间的蒸煮才能食用。在家自己包粽子吃的朋友要先小火慢慢煮,粽叶的香味才会深入到馅料中。粽子最好趁热吃。

2.小孩老人不宜吃过快过多

由于粽子的主要原材料是由糯米制成,因此吃粽子时不要贪图美味而吃得过多或者过快,这样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一个普通的咸肉粽子,热量约为400至500卡路里。吃粽子,女性一天最好不要超过3个,男性最好不要超过5个。尤其是小孩和老人更应注意。

3.冷藏储存3~5天内吃完

端午期间往往温度高、湿度大,粽子在常温下保存超过2小时后即容易变质。要小心粽子的口味变化,如果尝到粽子馅有点酸、有点发苦、口味不正,不要再食用。建议在3~5天内吃完,这样粽子的味道才是最鲜美的。

4.吃粽子不要喝冷饮

吃粽子时不要喝冷饮,因为这样容易让糯米凝固,更不易消化。建议吃粽子时最好配一碗清淡的蔬菜汤,如冬瓜、竹笋、丝瓜汤等能帮助消化。由于咸肉粽本身比较油腻,吃的时候可以喝绿茶或者乌龙茶,不仅有利于消化,还能解除油腻感。另外还可以搭配蔬菜、水果等,帮助肠、胃蠕动。不要碰含水分很多的寒性瓜果类,比如西瓜,以免造成腹泻或腹痛。

5.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

粽子属于主食,三餐都可以吃,早餐甚至更合适。因为早餐通常食欲不振,饮食数量较少,清香温热的粽子吃起来方便。此外,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

■粽子煮食方法

水煮:粽子放入沸水中,水位浸没粽子,待水再次沸腾15-17分钟直至粽子煮透。

锅蒸:粽子置于笼屉上,隔水蒸20分钟即熟。趁热食用风味更佳。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