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黑化涉嫌信披违规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6-06-01 10:51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ST黑化涉嫌信披违规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继黑龙江证监局下达警示函之后,*ST黑化(600179)5月31日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目前*ST黑化尚未披露被证监会调查的具体事项,而此前黑龙江证监局所下达的警示函,直指该公司延迟披露巨额诉讼。

调查显示,*ST黑化2016年3月28日知悉被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起诉,涉案金额达1.86亿元,而公司直至2016年5月6日才披露上述诉讼。该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诉讼主要涉及买卖合同纠纷,因为连带保证债务,*ST黑化与大股东黑化集团公司以及三股东昊华化工总公司被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起诉。原告和被告为多年的煤炭购销关系。

2016年3月14日,原告龙煤集团公司向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并获批,被告*ST黑化、黑化集团公司、昊华公司被查封名下的股份、银行存款、房产及土地使用权,以及*ST黑化享有的齐齐哈尔北兴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7000万元债权,查封财产价值合计不超过2亿元。

对于上述案件影响,*ST黑化在5月6日公告中指出,由于本案尚未开庭审理,暂时无法准确判断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同时,公司表示对没有及时披露上述涉及诉讼的公告,向广大投资者表示歉意。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上述诉讼案件正好发生在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批的敏感时期。从2014年12月*ST黑化开始着手出售全部资产及负债,并拟以36.5亿元的总价购买安通物流和安盛船务全部股权,转型集装箱物流业务,两标的公司也变相借壳上市,同时上市公司以7.26元/股的价格募集配套资金7亿元。

证监会2015年10月30日、2016年3月4日先后两次公布反馈意见,要求*ST黑化回复标的公司境外持股情况以及毛利率呈上升趋势且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合理性等问题。2016年4月22日,重大资产重组以及配套募资事项获得证监会批复核准。*ST黑化选择公布诉讼案件时点,也正好在获批之后。

不过,诉讼案件对交易资产估值影响尚待观察。方案显示,*ST黑化将向昊华化工总公司出售其资产和负债。根据天健兴业出具的评估报告, 2015年*ST黑化拟出售资产的评估值为2738.54万元,经审计母公司账面价值增值率为0.44%,但是2016年评估显示拟出售资产的评估值为-2亿元,减值2.5%。尽管资产贬值,此前两次评估后拟出售资产的交易价格都保持在2739万元。

除了本次因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ST黑化还涉及了3月份证监会查处的内幕交易案件。案件中,深圳国弘董事长王某在*ST黑化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中被列为“交易对方”之一,王某堂姐王靖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ST黑化,经查构成内幕交易,被证监会没收王靖违法所得166.23万元,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的罚款。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阮润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