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酝酿“新奶酪”:全球资产配置

2016-05-31 15:46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保险资金酝酿“新奶酪”: 全球资产配置

低利率周期、资产配置荒、资产端收益下降、降低资产配置风险……这些关键词一旦成为人们口中的热词,对管理着几百亿、几千亿巨额资金的资产管理公司和投资机构来说,投资方向也将随之进行调整。未来一个时期,新的投资方向是什么?在5月27日于北京举行的泰康资产高峰论坛上,来自资产管理机构、投资机构的近500名嘉宾对此进行了探讨,其中资产管理“稳健派”——保险资金管理机构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泰康资产”)所提出的“全球资产配置”新动向,引起业内关注。

据了解,泰康资产成立10年来,目前资产管理规模已逾9000亿元。

较长时间内面临低利率环境

未来一个时期内,我国利率的基本走势如何?对资产管理机构来说,正确判断这一趋势无疑是重要的。

从去年开始,有一种观点认为,我国未来的利率走势可能会像中国台湾、日本一样,出现超低利率。但在此次论坛上,泰康人寿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对此表示不认同。

段国圣分析:我国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很快的,在全球领先,中国政府财政赤字率很低,财政空间很大。因此,可以不使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工具。对于央行来说,要稳定汇率、要稳定房价,不可能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率有没有可能再向上弹。短期不敢说,长期的反弹或者处在比较高的位置,我们认为可能性比较低。”

段国圣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产能过剩行业受到抑制,企业要去杠杆,去杠杆过程中需要较低的利率环境,降低企业的利息支出;加上现在企业融资国际化,国内外利差缩小,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利率都非常低,如果国内利率很高,会导致企业融资大量到境外去。“基于这样一些理由和判断,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的利率不可能出现2013年那样的情景。在未来的五至七年内,中国不太可能出现利率像日本、中国台湾那样的局面。”

从实际情况看,2014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6次降息,目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是近20年来最低。我国步入人口红利拐点、去杠杆过程较长、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这些因素都影响到国内总需求总体不足。因此,论坛嘉宾基本认同“较长时间内面临低利率的市场环境”这一观点。

保险资金瞄上全球资产配置

低利率周期的到来加上资产配置荒,必然导致资产端收益下降,这给寻求稳健收益的保险资金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因为,低利率带来的结果是投资收益率降低,同时导致资产负债表调整,利率下降还会降低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令到整个保险行业特别是寿险公司价值下降,低利率使得保险资金和年金均承受压力

低利率周期作为稳健的资产管理机构,保险公司该如何应对?在论坛上,泰康资产高管在发言中反复提到了一个新动向:全球资产配置。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在论坛致辞中就明确表示,要坚定地进行国际资产配置,资产全球配置是泰康的战略方向。

段国圣也特别提到,境外资产配置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境外投资品种非常丰富;境外投资或者是保险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方向,但是境外投资也要非常谨慎。“我主张跟境外最优秀的机构投资者合作,我们泰康走的是这条道路。”段国圣还说道,全国社保投资回报为什么比企业年金要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可以境外投资,而企业年金不能。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严丽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