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招激发老人食欲

2016-05-31 10:11 呼和浩特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六招激发老人食欲

随着年龄增长,老人舌头上的味蕾会逐渐退化,舌头感知食物的反应减弱,及消化功能下降,都会导致老人食欲不振。如果长期没食欲,可能导致身体机能下降,甚至患病。那么该如何改善老人食欲不振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老年病科主任于俊民一一告诉您!

一、多人共餐更好吃。人越上岁数越爱热闹,很多有沮丧、压迫感等心理障碍的老年人,疾病根源都是晚年的孤独。餐桌上同样如此,孤单一人进餐会让老人食不知味,而家里老少一起围坐饭桌旁吃饭,热闹的用餐气氛能够改变老年人的心情,再简单的饭菜也会让老人食欲大开。

二、趁热食用味正香。很多老人作息时间不规律,有时饭菜做好了,老人却迷迷糊糊睡着了,家人又不忍心叫醒。这样老人常不能吃到热乎的饭菜。饭菜做好了,一定要第一时间让老人来吃,别吃冷餐剩饭。热气腾腾的饭菜看着闻着最能刺激食欲,所以食物最好趁热吃。

三、勾芡淋汁增加味道。由于味蕾退化,不少老人喜欢吃“味儿重”的食物。家人做菜时可以在菜肴成熟或即将成熟时加入水淀粉汁,裹在菜品表层更均匀入味。此外,勾芡淋汁的菜肴,甜味和咸味只浅浅铺在食物表面,不但能满足舌头的欲望,也可避免老人摄取过量的盐和糖。

四、来点音乐放轻松。现代科学证实,优美和谐的音乐能够刺激下丘脑的饥饿中枢,使之兴奋,令人食欲大振。能增进食欲的主要是一些轻音乐,比如《茉莉花》、钢琴曲《卡农》和班得瑞的一些纯音乐。

五、少量喝点低度酒。科学家们发现,与那些完全滴酒不沾的参与者相比,餐前饮用红酒的人能多吃1/4的食物,而用餐时饮用红酒的人也能多吃22%的食物,白葡萄酒增进食欲效果更佳。

六、穴位按摩增食欲。平时多按摩足三里也是提高脾胃功能的方法之一。足三里位于外膝盖下面3寸、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按摩时,可将拇指指端按放在足三里处,尽力按压,然后推拨筋肉,连做7次,两侧交替进行。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