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经:七十岁老专家,凭啥活力四射?

2016-05-30 19:14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七十岁老专家,凭啥活力四射?

一身时尚而得体的套裙,略施粉黛,她挺拨地站在台上,声音洪亮、思维清晰、出口成章……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肯定不相信她是一位已年过七旬的老人!日前,当前来参加广东省第二届全民营养周活动的苏宜香教授上台发言,告诉听众自己年过七十时,引来台下一片惊叹声和热烈的掌声!作为一位从业数十年的营养学专家,她所学的营养学知识不仅教给了她的学生,还被长年累月地实践到自己的健康保健中,让她受益非凡。她有何营养保健养生秘诀?她数十年执行膳食指南是怎样的?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为您揭秘!

保健:不挑吃,常喝奶

苏宜香说,最普通的食物都是最有营养价值的,不挑吃,更不要因为选择食物而纠结,吃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唯有多种多样的食物,才能提供人体需要的营养,才不会导致身体缺乏某种需要的营养元素,而影响到健康。

“年龄大了,大部分老年人都有骨质疏松的问题。”她说,“自己也一样不可避免”,但她认为可以通过运动、营养来缓解这个问题。苏宜香推荐,第一不要让骨头闲着,要动,力所能及的动。第二老年人可以多吃豆制品和奶制品,如焖黄豆、豆腐、豆浆,喝适量的牛奶等。如不能喝牛奶也可以适量补充钙和维生素D。

她告诉记者,通常她早餐会有奶,直接喝液态奶或冲奶粉。有时会用牛奶煮麦片,先放一半水煮熟麦片,再放一半牛奶兑进去即可,加点面包,有时也会用篜番薯替代燕麦,同老伴儿分吃一个水果,这样一顿营养丰富而健康的早餐便完成了。至于鸡蛋,也是每天一个。

营养:杂粮饭,吃出营养和健康

苏宜香强调,健康饮食的原则是“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现在有些人说:“我就吃菜,不吃主食”,其实这是错误的,还是要多吃谷类的主食。只是目前的米、面都加工得太精白,损失了不少营养,最好用杂粮和杂豆进行补充。

苏宜香介绍,“我正餐基本是吃杂粮饭,比如将糙米、红米、各种豆子(绿豆、红豆、扁豆)、杂粮(燕麦、大麦、高粱米)等加入米中一起煮饭。杂粮饭的做法很简单:先用水把难熟的糙米、杂粮和杂豆泡一晚,电饭锅煮熟,然后用保鲜膜把杂粮分成若干小包,放进冰箱里冷冻。煮饭时,取一小包杂粮跟米一起煮,米和杂粮的比例1/3-1/4,营养健康的杂粮饭即大功告成。”

吃啥菜呢?苏宜香说,正餐蔬菜较多,白灼绿叶菜是每餐必须的,再炒一个荤素搭配的菜,比如瘦肉配炒芹菜(或其他瓜茄,纯素就用豆腐替代肉类),鱼类一周可2-3次。一顿晚餐,通常有一个汤,白灼绿叶菜,加上肉炒菜或蒸个鱼或鸡蛋羹,便可满足人体所需营养和能量了。此外,苏宜香还透露自己吃饭的顺序是先喝汤,再吃蔬菜,最后用肉菜送杂粮饭。

针对不少人说因为工作不得不外出聚餐吃饭的问题。苏宜香说,自己的习惯是尽量在家吃饭,但出差或聚会在外面就餐时,一定不要纠结吃不吃而影响自己的进餐心情,只要注意多吃植物性的食物比如各种素菜,或荤菜中的配菜,少吃肉,当转到面前的荤菜时,夹上一筷子就好,鱼类可以适当多一点,这样既不耽误与朋友的交流应酬,也可满足身体对营养的需求,还不容易因为吃太多而营养热量过剩。据称,她的体重从大学时代的50公斤维持到现在。

运动:能动则动,买菜逛街当运动

苏宜香认为,人老了,肌肉在萎缩,骨质在疏松,如果不动就废了。她笑着说,“人人的骨头都是贱骨头”。因此能动则动,要尽量地运动。不让骨头肌肉闲下来。她自己选择走路、逛街。在家里做家务。

她说近几年老是去北京或出差,如参加修订中国居民营养素推荐摄入量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有时一个月跑了两三趟北京,出差时时间紧,我会自带行李在候机时快步走,到处逛。在家里除在电脑前干活,我基本不坐,而是做家务,如做清洁、收拾床铺和衣柜。只要有时间出门买菜,如去东山口的龟岗市场,来回差不多就有5000步了。不用买菜时就逛街,女人嘛,买衣服卖鞋都是快乐的,比去操场或公园走路有趣,总之不坐下来就好。

苏宜香坦言,自己也存在皮肤松弛的问题,除三餐外,也选择蛋白质或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补充剂来改善。

爱生活:活到老学到老

苏宜香建议,不管什么人,什么年龄在生活方式上都应该是活跃的,活跃让你的性格变得开朗;对生活热情,热情让你的心理充满阳光;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好奇让你总是有追赶的梦想。这是心理健康的基础,也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

因为多年带教,学生们年轻,思维活跃,让我也学到不少时尚,如网络、微信等,她说。每次下班或走在人较少的路上,会不自觉地哼唱自己喜欢的歌曲,有时出差时坐在车上,还会戴着耳机学唱歌,如王菲的《传奇》,李健的《贝尔加湖》等。

苏宜香坦言,自己对外界的事物一直保有兴趣,“老年人不要封闭自己,要对生活充满热情。这样不仅能使心情舒畅,还能活出快乐!越活越年轻!”

受访专家/2016年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妇幼人群膳食指南制订组组长、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博士生导师 苏宜香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实习生 李林芳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