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方案落地 960家“高富帅”下月挂牌创新层

2016-05-30 08:4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960家“高富帅”下月挂牌创新层

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半年后,新三板分层方案正式落地。上周五晚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确认通过采取差异化标准和共同标准相结合的方式筛选创新层企业。

据悉,自今年6月27日起,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设立创新层和基础层。按照标准,进入创新层的股票基本属于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这些企业将由三个标准来划分,只要满足其中之一即可。

标准一:“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

标准二:“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

标准三:“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股东”。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此外,所有满足创新层的企业,还需满足一个共同标准,即在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包括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且累计融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或最近60个可转让日实际成交天数占比不低于50%。

分析人士将上述标准总结为新三板的“高富帅”。“高”是指增长快,每年复合增长率不少于50%;“富”是指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帅”是指新兴产业,不能用盈利去衡量,但需有投资者认可。

目前符合新三板“高富帅”标准的企业约960家。其中,有24家企业同时满足上述3个标准。在6月27日以后,这些公司将正式挂牌新三板创新层。

挂牌创新层有两个途径。一是企业可先挂牌基础层,符合条件后再转到创新层;二是如果满足直接挂牌创新层条件,可以直接进入创新层。倘若挂牌创新层后,公司表现不符合要求,同样面临从创新层回到基础层的可能。股转公司表示,每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周的首个转让日,将调整挂牌公司所属层级。(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