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80%天使投资人在中关村

2016-05-27 08:4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80%天使投资人在中关村

去年冬天,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热闹的景象不再,街上的投资人似乎变少了。有人说,“中关村的咖啡凉了”。对此,微软创投加速器的CEO罗斌表示不同意,他说,自己的团队一直在为创业者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在此前7期的孵化中,已经培育出126家明星企业,目前正在准备招募第8期。

事实上,数字更能说明一切。据统计,目前中关村共有各类双创服务平台200多家,中关村创业大街入驻创业服务机构40余家,已孵化创业项目600个,日均孵化4.9家企业,每家平均融资500万元。2014年,中关村新创办科技型企业1.3万家,2015年,这一数字增加到2.4万家。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笑称,“中关村的咖啡没有凉。”

罗斌所在的微软创投加速器,自称是“中国最好孵化器”,目前,这家孵化器已在中关村落地4年,孵化出126家企业,其中七成以上的团队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竞争力。想要进入这家孵化器不是一件易事,一旦进入孵化器,微软创投便会拿出各种资源和服务进行培养,除了落户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享受孵化器的优越设施外,微软创投还提供免费的云计算资源、客户和市场资源、资本市场资源等各种服务。初创企业一旦进入这里,便可享有各种便利,甚至“不要求任何股份回报”。

除了微软创投外,中关村还有不少孵化器。目前,仅中关村创业大街就有创新工场等60多家创新型孵化器。去年12月,中关村新成立企业3000家,占全年的1/8,创业势头良好,郭洪表示“咖啡没有凉”。

数据显示,全国80%的天使投资人活跃在中关村,披露的创业投资案例和金额占全国40%以上。这一万多名天使投资人,被看做是中关村创业生态系统中的“腐殖层”,为创业提供了广阔而肥沃的土壤。投资人作为合伙人帮助创业团队渡过难关。除了个人融资渠道外,中关村还为创业者提供基金帮助。

此外,中关村还在行业监管制度上创新,降低企业开办门槛和经营成本。目前,已经建立了45个创业期企业集中办公区,允许科技型小微企业在集中办公区登记注册,这给创业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温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