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群“樱”大战,价格口感差异大 挑选樱桃教你两招

2016-05-26 19:13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夏季群“樱 ”大战, 价格口感差异大

初夏时分,鲜嫩可口的樱桃纷纷上市,街边水果商店、各类大小商超,以及线上各路生鲜电商平台均可见到樱桃的踪影。既有深红色、果肉较硬的进口樱桃,它们通常也被称作“车厘子”,也有鲜红或黄色的烟台、大连等地的国产樱桃。

樱桃尤其是其中的一些进口品类,正在成为都市女性水果消费的新热点,但记者从观察发现,不同销售渠道上的樱桃商品,品质、口感和价格都有非常大的差异。如何挑到性价比最高的樱桃?面对群“樱”大战,你首先需要知道以下几件事——

车厘子、樱桃傻傻分不清?

通常来说,我们把本地樱桃称为樱桃,进口樱桃称为车厘子,其实车厘子和小樱桃同属蔷薇科落叶灌木果树,是同一种植物,只是品种不同而已。车厘子的叫法,直译英文“cherry”而来。所谓的“车厘子”就是欧洲甜樱桃。

中国内地市场上的樱桃来自全球不同产地,如美国、加拿大、智利、新西兰等。进口樱桃品类繁多,目前市场常见甜樱桃品种多如Bing、Lambert、Van、Tulare、Chelan,非专业人士很难品鉴出不同品类樱桃间的不同。比较常见的车厘子品种是宾莹(Bing),果实呈暗红色,皮厚坚挺,弹性很好味甜。

本地樱桃分为大樱桃和小樱桃。小樱桃,又称中国樱桃和中华樱桃,个头比较小,皮薄汁多,味道酸酸甜甜,颜色一般都是浅红色。大樱桃个头较大,果皮呈暗红色,1871年引入在烟台栽培,主要是红灯和美早两个品种。

自然环境以及种植水平等因素的不同间接导致了国产樱桃与进口樱桃(车厘子)的差异。从外观来看,进口红樱桃果皮深紫偏黑,色泽光润,大小均匀;而国产樱桃果皮或鲜红,或鹅黄,颜色不匀,大小不一。进口樱桃果厚实,硬脆多汁,甘甜可口;国产樱桃口感稍逊,果肉松软,微甜后酸。

进口樱桃受中高端消费者青睐

中国消费者有多爱吃樱桃?据业内人士称,美国加州的很多樱桃产区,之前的销售主要面向日本市场,种植的品类也一直偏向于日本消费者口感。但随着中国消费市场的崛起,很多农场主砍掉原先的果树,种上了适合中国消费者口感的品种。近年来,美国出口到中国内地市场的樱桃,持续以超过50%的速度在高速增长。

目前加州樱桃的前四大出口市场为韩国、加拿大、日本和中国。2015年,加州向中国内地出口了约21.4万箱樱桃。

去年5月加州樱桃刚上市时,垂直生鲜电商天天果园在5天时间里的销售量即达20万斤,其全年销售的美国进口樱桃,占美国进口总量的10%。今夏天天果园继续推出一款优选进口樱桃——“女神”樱桃(Cherry Queen)。女神樱桃涵盖从全球范围内所获准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樱桃品种,并获美国加州樱桃协会以及美国西北樱桃协会推荐,正当季的则是美国加州樱桃。

市场乱象:价格差别大

记者近日走访多家樱桃卖家,发现低价樱桃多出现在路边水果店中,这类店铺中不乏看起来个头饱满、圆润的樱桃,既有黄、鲜红的国产樱桃,又有看起来像是深红色的进口樱桃。

生鲜电商上的樱桃通常都是单价90块左右,比如天天果园、顺丰优选、喵生鲜,此类樱桃销量相当可观。

价格最高的樱桃,通常来自高端超市。在进口超市或进口水果店中的美国车厘子,售价为100至180元/斤。与线下实体店和专业的生鲜电商平台相比,淘宝上的樱桃售卖较为无序,价格混杂,从二三十块到一百多块的单价均有。

挑选樱桃教你两招

到底樱桃应该怎么选?内中有些小门道。

进口樱桃的尺寸大小是按照生产国标准而定,不同地区和国家可能拥有不同的标准。美国和加拿大以ROW为标准;新西兰和澳洲以公制单位 MM 为标准;智利是以特别尺寸单位J为标准。即使同种产地的樱桃,大小规格不一样,价格也会不一样。

挑选樱桃主要看两点,一是看外形,果皮要饱满,红润光洁;二是看果杆,樱桃杆翠绿为佳,杆纤细。网购的樱桃以配有冰袋为佳,到手感觉冰凉,同一盒樱桃应色泽均一、个头一致,樱桃杆多为绿色,果肉吃起来要鲜脆结实,口感鲜甜。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林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