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颜值”高 专家支招先“祛螨”

2016-05-26 19:41 黑龙江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要想“颜值”高专家支招先“祛螨”

近日,哈市市民小虹来医院就诊,她一觉醒来后发现脸上长了好多红点,爱美的她十分着急。医生说这是螨虫所致,春夏交替之际,呵护“颜值”,“祛螨”正当时。

春夏交替,是皮肤病易发季节,在皮肤中生活的寄生虫生长旺盛。这导致了像儿童丘疹、红斑、青壮年粉刺、青春痘、黑头、暗疮等皮肤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蠕形螨虫。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螨虫专家孙秀琴介绍,蠕形螨虫是一种小型昆虫,像去掉翅膀的蜻蜓,有口、四对足,末端有爪,它世代寄生在皮肤毛囊中,不同于灰尘中的螨虫,不会自行消亡,是皮肤健康最大的威胁。

蠕形螨虫造成皮肤损害的原因:一是虫体撕咬,啃食毛囊上皮细胞;二是虫体排泄物、死亡解体产物堆积引起变态反应;三是毛囊受损、毛孔扩大、细菌容易侵入皮肤,造成感染;四是血液循环受阻,营养缺乏,产生暗疮、红血丝、酒渣鼻等诸多症状。孙教授说,痤疮(青春痘、暗疮)呈家族性发病,在三个月婴儿的脸上就曾检出过该虫,如家长长过青春痘,毛孔粗、脸色暗等,与孩子频繁、亲密接触就会传染孩子。

孙教授说,家长和孩子的毛巾要分开,一旦发现孩子毛孔粗大、油脂分泌异常、黑头、粉刺等问题及早治疗,不能长期用激素类药物,治标不治本地“祛痘”,而是要从根本上“祛螨”。 □记者罗彦坤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