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7岁以下儿童服装 头颈部不能有任何绳带

2016-05-25 10:20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岁以下儿童服装 头颈部不能有任何绳带

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部和颈部不应有任何绳带;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所用附件,不应存在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和锐利边缘……我国首个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童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薛玲

消费预警

衣服上绳带可能会“夺命”

由于近年来涉及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的伤害事故频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近日特别发布了关于部分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的消费预警。

预警称,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上的拉链、纽扣等附件可能导致儿童窒息危险。

此外,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上的绳带部件也存在潜在危害。不少孩子都会有一两件连帽衫,不少家长认为,风帽上有拉带帽子不易被风吹落,拉带末端有套结,绳带不易拉掉下来,很实用。但如果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带有抽拉绳带,且带子过长,或容易形成活结、绳圈等,一旦被家具、电梯、交通工具或滑梯等游乐设施上的突出物、缝隙缠住、夹住,极有可能导致儿童窒息,甚至死亡等危险。

监督抽查

绳带合格率不到三成

而从以往质监部门的抽查来看,绳带安全、附件脱落等指标,都存在较大问题。比如2014年省质监局公布的儿童服装抽查结果,绳带这一指标的合格率仅为27.1%,成为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最为突出的风险项目,主要问题有:绳带规格超长、幼童服装颈部使用绳索、风帽使用拉带等。而附件脱落性能这一指标,合格率也只有74.2%,同样成为童装存在风险较高的项目。

标准解读

童装标准严格程度超欧美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其实以前关于童装的绳带就有明确要求,但由于都是推荐性标准,对企业来说缺乏强制力。

即将实施的《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是我国首个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童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不仅如此,该《规范》多项指标的严格程度已经超越了发达国家标准,比如在化学安全方面增加了6种增塑剂以及铅、镉两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已严于美国相关标准;对绳带及化学安全方面的要求也超过了日本、韩国等相关国家标准。

■记者探访

幼童拉带连帽衫依然有售

新标准即将实施,市场情况如何呢?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多个商场的童装柜台看到,不少幼童穿的连帽衫上已经看不到绳带了,但在一个柜台的打折区,记者依然发现一款幼童穿的连帽衫风帽上使用拉带,且拉带末端还有套结。而在某网购平台输入带帽童装,不少热销的幼童服装,头颈部依然有绳带。据悉,新标准实施有两年的过渡期,2016年6月1日前生产并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产品允许在市场上继续销售至2018年5月31日。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